疫苗治疗猿猴“艾滋病” 人类疫苗已研发成功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3 07:54:30

 
***实验细节
 

疫苗治疗猿猴“艾滋病” 人类疫苗已研发成功

科学家选取普通猕猴做实验,成功清除9只猴子体内的病毒。


本次研究中,科学家选取的病毒名为SIVmac239,携带这种病毒的猴子一般在2年内死亡。不过,科学家通过巨细胞病毒(CMV)开发疫苗,注射给普通猕猴,再让猕猴接触SIV病毒。借助CMV的感染能力,疫苗扩散至猕猴全身,激活猕猴的免疫系统,对抗SIV。皮克尔说:“这股力量不间断地全身巡逻,而且没有期限。”
 
试验中,SIV病毒感染猕猴后开始扩散,有些猴子的身体就做出反应,消灭这些病毒。大约1年半到3年以后,成功免疫的9只猴子身上仍然没有病毒的迹象。不过,还有猴子没有成功免疫,科学家称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皮克尔说:“有可能SIV就是太强大了,而我们最多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这是一场战斗,病毒赢一半输一半。”
 
***人类试验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测试疫苗,希望了解同样的技术是否对人类一样有效。皮克尔说:“我们必须保证人类版本绝对安全。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弱化的CMV疫苗,而且它毫无疑问是安全的。”
 
这一疫苗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如果成功获得批准,皮克尔希望在2年之内开始临床试验。
 
卡迪夫大学医学院的安德鲁•弗里德曼教授评论说:“通过CMV制造预防类疫苗对付艾滋病毒也许很有前景。他们虽然无法预防最初感染,但可以清除病毒,阻止长期感染。”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