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治尚有一线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6 13:45:37

8月14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Jerusalem)举行第二轮和谈,犹太民族宗教抗议者共同认为此次和谈达成共识的希望很微妙。20多年来,这些抗议者故意破坏与巴勒斯坦达成的两国并存的解决方案。而在2005年,他们发起了一次不合作主义运动,试图破坏以色列从加沙(Gaza)地区撤军的计划。按照传统,广泛代表着以色列定居者和民族宗教阵营犹太人家园党(Jewish Home party)领导人纳法特利·纳班尼特(Naftali Bennett)威胁称,在最新一轮的和谈提前退出政府。他在和谈前夕说道:“我领导下的犹太人家园党并不是政府的合作伙伴,因为毫无疑问,现在的政府同意在1967年边界问题为和谈的基础。”尽管纳班尼特有此番言论,但他作为以色列的贸易部长,仍然有意保留自己在政府的职位。

巴以和谈的原因枚不胜举。首先,和谈为两国带来的期望比较低。双方达成共识的前景似乎比较惨淡,为何要小题大做?一些定居者质疑道。他们之前曾集会反对过关于讨论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谈判问题。

同时,定居点居民者和他们的支持者在反对任何潜在协议实施的问题上,得到了可行的保障。以色列国会(The Knesset)立法规定国家的任何协议都需要公民投票来决定。而为了能让公民投票正常进行,在议案宣读中包括了民意调查。但是定居者对于近期大多数以色列人投票反对回到1967年边界问题上一事,表现的异常兴奋。然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向以色列民族宗教阵营保证,将继续建造一些现有的定居点。8月11日,以色列房建部宣称,以色列将建造近1,200套新住房,旨在于安抚反对政府批准释放100名巴勒斯坦囚犯的公民。以色列政府的声明遭到了前以色列谈判代表、美国、欧盟和巴勒斯坦的谴责。 不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要求巴勒斯坦对于此项举措不要采取任何反制,并同时号召所有党派继续进行和谈。

但是,民族宗教阵营波澜不兴的重要原因或许是害怕失去在政界的影响力。理论上而言,民族宗教阵营似乎成为了以色列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以色列国会,犹太人家园党占有10%的席位。而前电视节目主持人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所领导的中立党未来党(Yesh Atid)占有最多的议会席位。然而,亲定居者的游说团仍旧掌控着以色列最大的政党,也就是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集团(Likud)。在利库德集团中,民族宗教投票者人数占优。在投票支持利库德集团的6万人中,其中22,000人来自宗教民族阵营,并一起参与投票选举。在利库德集团中,任何一位没有宗教民族阵营支持的国会议员,都不可能在议会中赢得一席之地。

然而,要打破这种常规,能力却是有限的。前进党(Kadima)的命运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投票者对于变节者厌烦的速度相当快。2005年,前进党从利库德集团中分离出来。2006年前进党在议会中获得29个席位,从而领导了以色列政府。但是,前进党在议会中的席位仅仅保留了两届选举,之后便失去了在议会中获得的席位。直到今年年初,才在选举中获得了2个席位。纳班尼特威胁前进党退出内阁,而他的这番言辞同样也显得空泛。如果前进党退出内阁,内特尼亚胡便可以招揽持有11个席位的极端传统党派,沙斯党(Shas),或者工党(Labour)。工党领导人雪莉娅·齐莫维奇(Shelly Yachimovich)声称,如果内特尼亚胡能够协商好两国并存方案,她便会支持内特尼亚胡。而来自约旦河西岸城市Kfar Adumim的定居者尤利·埃雷尔(Uri Ariel)则认为,和房建部一样,定居者或是长期反对定居点建设的工党政治家。

通常,对于那些难以控制的极右翼犹太学者而言,他们认为自己是犹太人家园党的精神领袖。并且极力地证实自己是实干家,同时对纳班尼特的要求并不在意。这些极右翼份子清楚认识到,如果他们强调了纳班尼特在民粹主义上的领导,那么等于是让犹太人家园党在议会里的席位从本来的12个变成了现在的4个。

以上所阐述的原因为本来就反唇相讥的和谈提供了一丝希望。而对于无定居者游说团的以色列政府在操控与巴勒斯坦达成的协议上,则拥有了巨大的空间。但是在政府之外,定居政治家或将成为最大的捣乱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