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更多仍是象征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8-12 09:02:29

  一直以来,印度都在践行首任总理尼赫鲁的政治遗训,孜孜以求“有声有色”的大国地位。对于12日即将下水的首艘国产“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印度媒体早在9日更是迫不及待地称,这是“历史性一天”。这一消息足以显示印度军方的雄心壮志,但实际情况又如何?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能否承载起印度的“大国梦”?

  首先,对于这艘航母的意义,印度战略分析师拉杰夫·沙玛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维克兰特”号对印度的最大意义,在于“印度终于自主生产了特种军需钢材”。对于印度的钢铁工业来说,这的确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对于建造航母这样一项浩大工程来说,这点成就微不足道。印度方面此前宣称,这艘国产航母的国产化率为70%。但很可能,印度目前只是能生产建房子的材料,至于如何建造、如何装修,仍然离不开他国帮助。

  其次,“维克兰特”航母能否按期服役以及其服役时间是否具有“自主权”,都有待考证。

  据拉杰夫·沙玛表示,这艘航母目前已经完成75%的建造,将于2014年下海测试。而美国《防务新闻》8日却称,“维克兰特”建造工作目前只完成了30%左右。再加上印度对大型装备的研发对拖延都习以为常,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能否按期完工,还是一个大大的疑问。到底完成多少,先不追究,从这艘航母下水时间一再推迟可以看出,印度首艘航母的建造一直处于“难产”状态;如果12日下水,下水时间原本就落后了原计划4年。有报道称,这艘航母的部署时间,可能会推迟到2020年。

  按照一般工期来说,似乎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究其原因是“航母的配件不足”,印度似乎根本没有能力生产替代品,交货期能否准确,印度似乎不具有话语权。一直以来,印度军购一直在俄罗斯与欧美之间游刃有余,两面逢源;而一旦关系到航母这种浩大工程,印度、俄罗斯与欧美三方之间少不了一场暗战。在核心部件的购买上,印度最终会受到种种掣肘。也就是说,印度对首艘国产航母的服役时间,很大程度上没有“自主权、决定权”。

  再次,“维克兰特”号航母的真实性能,显然还需要经历“千锤百炼”。此前,印度陆军经过漫长时间研制出来的“阿琼”主战坦克,直到近几年才编入陆军,实际性能一直遭到印度军方怀疑。而印度LCA“光辉”轻型战斗机,直到现在也没有形成战斗力。如今印度军队中最有战斗力的武器,主要还是一些进口型武器。因此,这艘国产航母即使7年后能顺利部署,能否发挥真正效果,目前还不好下结论。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标志着印度“大国梦”不息,但目前最多只起到了“激励、自豪、宣传”之功。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