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研发廉价绿色能源才是出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31 17:35:21

 

令人感到沮丧的是,当前的气候政策以失败告终。诚然,气候问题确实存在,但我们在这方面投入太多资金却几乎没有收获。原因就是绿色能源还没有做好接替的准备,不管是经济上还是技术上。我们需要集中精力,为未来探寻更廉价的技术。如果我们能让绿色能源比化石燃料更廉价,大家都会转移,包括中国人。

在哥本哈根气候共识(Copenhagen Consensus on Climate)中,包括三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一个经济学家专家组认为,最佳的长期战略就是大幅增加在绿色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他们建议全球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增加十倍,达到1000亿美元。这依然比欧盟(EU)气候政策的资金投入低得多。研发虽然不能保障成功,但其成功的几率要比继续过去二十年无用的努力高。

我们可以拿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计算机来类比。计算机取得进步,不是通过大规模生产有补贴的真空管和对打字机征税。真正的突破是通过大幅增加研发获得的,这带来了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等方面的创新,使得IBM和苹果(Apple)等公司能够生产消费者想要的计算机。

美国对水力压裂法同样采取这种策略。过去的三十年,美国对这方面的创新投入了大约100亿美元的补贴,开发了大量之前无法开采的天然气资源。尽管一些安全方面的担忧是合理的,但还是很难掩盖其收益:廉价天然气使美国消费者每年节约1250亿美元的开支,从用煤转到用天然气,使得美国减排规模达到欧盟和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

全球变暖的解决方式,不是让化石燃料昂贵到让人们不愿意用,而是降低绿色能源的成本,使得人们都争相使用。

本文作者是哥本哈根共识中心(Copenhagen Consensus Center)主任,著有《如何花750亿美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How to Spend $75 Billion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