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运河上朝、古、美“三国杀”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19 09:04:51

  一条锈迹斑斑的朝鲜货船,运载着属于古巴的240吨废旧武器,在巴拿马遭到拦截扣查,又被美国兴师问罪……这个离奇复杂的故事15日一经披露,就引发了各路媒体的关注。

  故事这两天又有了新进展,古巴和朝鲜官方在16日和17日相继表态,称船上的老旧武器是古巴送去朝鲜维修的,修完后就会运回古巴。但在美国和联合国介入调查后,事情恐怕没那么容易了结。

  那么,船上的武器确实如古巴和朝鲜所言,只是古巴送去朝鲜维修的吗?朝鲜有进口古巴武器的可能吗?巴拿马强硬扣留朝鲜货船的背后又是否有美国的影子?接下来事件又将如何进一步发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请他为我们作出解读。

  朝鲜船员被扣美军基地

  巴拿马截船是美国授意的吗?

  巴拿马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15日对外宣布,巴方当天查获一艘从古巴驶往朝鲜、搭载可疑导弹材料等武器的朝鲜货船“清川江”号。

  这则消息,在不少美国媒体的笔下,成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纽约时报》16日报道称,此次事件始于一则密报:

  一艘锈迹斑斑、多年未曾往来于加勒比海的朝鲜货船正在运载毒品或武器,这些东西被夹杂在数万个装着古巴红糖的麻袋之中。接到密报的巴拿马当局,随即拦截了这艘正准备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这艘货船。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登船检查的巴拿马海上安全部队遭遇了顽强抵抗,他们和35名用棍棒武装起来的朝鲜船员僵持了5天,最终以暴力收场,船员们被制服并被逮捕,与此同时,船长甚至因护船失利企图自杀。

  那么,这则密报从何而来?

  接着往下看,也许你心中就有数了。

  在巴拿马宣布这一消息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在17日就此表态,“赞赏”巴拿马政府的行动,并称美国将应巴拿马政府要求介入调查。

  而事实上,朝鲜船员眼下已经被扣在美军基地内接受盘问。

  巴拿马当地媒体《星报》引述专家的分析称,每年有不计其数的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只有其中的极少数会被搜查。因为运河收入对于巴拿马来说是一大经济支柱,所以如果不停对过往货轮进行检查无疑将影响通行船只数量,对该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加之此次事件涉及古巴和朝鲜,因此,极有可能是美国施加了压力,并提供了相关情报。

  金灿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美国在背后操纵的可能“非常大”,“巴拿马这样一个小国,一般不会,也没有必要去做这种事。”

  金灿荣说,美国很可能早就通过卫星或无人机等侦察设备发现了这艘朝鲜货船的“异常”,随后知会巴拿马出面扣船。

  据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格植上月末访问古巴,并与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军事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朝媒报道说,金格植参观了古巴军事设施,并将两国关系称之为“在同一个战壕的关系”。 “清川江”号约在此前一个月抵达古巴。

  1万吨红糖下藏240吨武器

  真是古巴送去朝鲜修的吗?

  巴拿马当局在逮捕了朝鲜货船上的船员后,终于得以对船只进行全面搜查。搜查结果是,在1万吨装着红糖的麻袋下,确是藏着不少武器装备,似乎还包括一些导弹系统部件。但那些武器并不怎么先进,甚至被美国防务专家嘲讽为“只能充当某个冷战时期军事文物展馆的上佳展品”。

  古巴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承认船上装着属于古巴的240吨的“废旧防御性武器”,包括名为“伏尔加”和“伯朝拉”的两套防空导弹系统及9枚拆卸了的导弹及其零部件,此外还有两架米格-21型战斗机和15套该机型发动机。声明称,这些武器均生产于20世纪中叶,是送去朝鲜维修的,并将在维修后再次运回古巴,用于满足古巴的国防需求,维护国家主权。

  朝鲜外务省一名发言人也在17日确认,船内武器是朝鲜根据“合法合同”将为古巴修理的“老旧武器”,修理完成后将运回古巴。他同时要求,巴拿马当局立即放行遭扣押船员和船只。

  那么,这些武器确实是古巴送往朝鲜维修的吗?有没有可能是朝鲜掩人耳目从古巴进口,用于增强其军事能力的呢?

  对此,金灿荣认为,古巴和朝鲜的说法有可能是真话。“古巴千里迢迢把武器送去朝鲜修,看起来确实有些奇怪,但并不是没有可能,朝鲜确实是有这个维修能力的,”金灿荣说,“而且反过来讲,朝鲜还真不太需要古巴的那些老旧武器,朝鲜的导弹技术比古巴要先进得多。”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休·格里菲思也认为,朝鲜可能与古巴“以物易物”,以维修武器换取古巴的一些商品。这样说来,船上的红糖还真有很可能就是古巴付给朝鲜的报酬。

  不过,古巴和朝鲜的说法也并非没有疑点。《今日美国》报近日援引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船上发现的导弹雷达系统在升级后可能会使防空系统更加有效,更能有效地袭击现代军用飞机。

  此外,如果只是负责维修,朝鲜船员为何如此激烈抵抗,与巴拿马海军僵持5天之久,船长甚至试图自杀,他们又在担心什么呢?

  对此,路透社引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朝鲜国防问题专家罗兹的话说,船长试图自杀可能是因为任务失败而试图逃避平壤当局的严苛惩处。

  事件或演变成口水仗

  船上武器最终可能运回古巴

  古巴和朝鲜说的是否真话无法验证,而在美国和联合国介入调查后,这一事件没那么容易了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说,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将迅速着手调查。

  按巴拿马外交部发言人德梅特里奥·奥拉西雷吉的说法,“清川江”号货物卸载完毕后,包括一名安理会工作人员在内的5名联合国调查员将赴巴拿马开展调查。而卸载预计就需要10天左右。

  “古巴和朝鲜都是美国的死对头,虽说现在古巴和美国的关系略有改善,但这件事是能够向这两个国家施加压力的大好机会,美国肯定不会轻易收手,”金灿荣说,“它肯定会把事情向着违反联合国相关武器禁运决议的方向推理。”

  2009年5月25日,朝鲜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年6月通过决议,谴责朝鲜的核试验,新增扩大对朝武器禁运、对可疑朝鲜船只进行货物检查等制裁措施。

  “但另一方面,古巴和朝鲜也肯定全力解释,说这是正常的军事合作,”金灿荣说,“所以事情很可能会演变成口水仗,最后不了了之。”

  至于这些武器最终的下场,金灿荣认为,“估计会被运回古巴”。

  “清川江”号航线隐秘

  长约155米的“清川江”号1977年建造于朝鲜南浦。这艘船的历史颇具传奇色彩,2009年,该船在索马里沿海附近遭海盗攻击,两名船员在抵抗过程中受伤;2010年,该船在黑海曾因为载有毒品和其他违禁品而被乌克兰方面扣留;同年,该船又出现在了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一个海军基地),它出现在那里的原因至今不明。

  根据海事数据库的资料显示,“清川江”号曾前往肯尼亚、阿联酋、巴西和土耳其。而根据劳埃德船级社的信息,该船还去过伊朗以及约旦港口亚喀巴。

  “清川江”号本次的航行路线起始于俄罗斯。4月12日,它从俄罗斯沃斯托尼出发,当时登记的目的地是古巴哈瓦纳,在从俄罗斯出发前,该船曾驶往中国,于1月25日离开天津。

  按照相关国际法,国际航行的大型船舶(超过300吨)需要通报它们的位置,但“清川江号”于4月12日启航后就中断了该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的信号发送,当5月31日AIS系统再次跟踪到该船时,它出现在了7500海里外的巴拿马巴尔博亚。6月1日,该船经过巴拿马运河前往古巴,之后它再次从AIS系统中消失,直到7月11日,才又出现在了巴拿马的曼萨尼约港附近,准备返回朝鲜。

  每年有不计其数的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只有其中的极少数会被搜查。因为运河收入对于巴拿马来说是一大经济支柱,所以如果不停对过往货轮进行检查无疑将影响通行船只数量,对该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