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今登钓鱼岛附近二岛 展现强硬姿态

来源:人民网
2013-07-17 08:54:11

安倍拟今登钓鱼岛附近二岛 展现强硬姿态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地图,图示与中国钓鱼岛隔冲绳海槽相望的三个岛屿分别为西表岛、石垣岛和宫古岛。(资料图)

安倍拟今登钓鱼岛附近二岛 展现强硬姿态

  日本冲绳群岛所属离岛示意图,宫古岛和石垣岛是此次安倍晋三访问的岛屿,与中国钓鱼岛相距约160公里。(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在17日访问宫古岛、石垣岛,这两个岛屿位置特殊,距我国钓鱼岛仅160公里,日媒认为安倍此举是为了加强岛屿防卫的姿态。

  石垣岛和宫古岛都属于位于中国台湾和日本间的西南诸岛,其中石垣岛距离冲绳本岛那霸410公里,但距离中国钓鱼岛只有170公里;宫古岛位于冲绳本岛和石垣岛之间,离钓鱼岛更近,只有大约160公里。宫古岛与冲绳本岛之间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早在2010年前,日本就在宫古岛上建立了航空自卫队——冲绳那霸基地宫古岛分屯基地,这处基地是日本在其西南海域最大的无线侦察基地。

  而在2010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明确提出,要把防卫重点从东北转向西南,尤其要加强西南诸岛地区的防卫,大纲中写入了在石垣岛和宫古岛设立陆上自卫队快速反应部队的内容。一旦建成,这将是日本第一支能够逼近钓鱼岛争端前线的快速反应部队。

  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援引多位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的话说,由于宫古岛、石垣岛都没有足够面积的训练场地,目前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把快速反应部队的基地设在冲绳县名户市,这样一来这支快速反应部队还能与从普天间基地搬到名户市的美军共同使用相关设施。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