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重回十字路口

作者:李姝莛 田晓航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3-07-16 16:29:22

  不是政变的“政变”

  为了确保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埃及军方也暗中采取了行动。其一,为防止穆尔西支持者在军方宣布决定后诉诸暴力,塞西派军队将在开罗纳萨尔城一清真寺附近的数十万穆尔西支持者包围,控制人员进出;其二,对逮捕穆尔西和穆兄会高官做好准备;其三,切断穆兄会控制的多家伊斯兰宗教电视频道,防止穆兄会领导人通过电视传播煽动暴力的言论或组织支持者“反扑”;其四,为更大范围内逮捕穆兄会的领导人物做好准备。

  所以,穆尔西被突然宣布下台,在穆兄会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的时刻,军方就控制了整个局面。

  此次军方推动的政权更迭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军事政变,后者的结果是政变发动者掌握国家权力,但目前,埃及军方仍然严守着“保障”和“监管”的责任,置身政治事务之外,而由新上任的临时总统和未来各派参与的过渡政府掌握国家权力。

  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宣誓暂行总统职权。8日晚,临时总统曼苏尔颁布了过渡时期的宪法声明。根据声明,临时政府将组建一个法律委员会,自其组建之日起30日内对宪法进行修订。当新宪法草案公投通过后,议会选举将拉开帷幕,预期明年1月将举行总统选举。

  穆兄会何去何从

  只是,政权更迭的完成并不是故事的结束,埃及局势仍处于不明朗的路口。

  除了表面的街头抗议,埃及局势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穆兄会的态度。

  尽管穆尔西被废黜,穆兄会目前仍然能号召起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发起大规模游行,甚至引发暴力冲突。对于穆兄会来说,一种选择是继续抗议,甚至诉诸暴力,通过大范围的流血事件给军方和反对派施压,但此举容易引起军方出手止暴,不利于穆兄会整个团体的政治前途;另外一种选择是,将目前的抗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逐渐接受穆尔西被废黜的现实,开启对话,韬光养晦、着眼未来,争取穆兄会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在未来继续合法参政的权利。

  前一种选择将把埃及引入无止境的冲突和动荡之中,即使军方能暂时平息事态,但穆兄会及其广泛的支持者仍可能在未来掀起一场又一场暴力冲突或恐怖袭击;后种选择则将把埃及引入相对平稳正常的过渡期,各方开始基于现有局势的谈判,逐渐推进埃及民主进程。

  不过,截至9日记者发稿时,穆兄会正在号召民众示威到底,对抗试图用武力夺取“革命果实”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