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瞄准汽车厂商 iOS 7将整合到汽车中

来源:财富中文网
2013-07-10 17:25:37

苹果公司的iPhone能否帮助汽车制造商提升汽车销量?而汽车又能否帮助苹果卖出更多的电子设备?

或许两者都有可能,而双方能借此实现共赢。苹果最近表示,正在同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以将全新的iOS 7操作系统整合到后者的汽车中,合作厂商包括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日产(Nissan)以及现代(Hyundai)。顺理成章的,这款产品被命名为“车载版iOS”。汽车电脑的屏幕可能看起来与iPhone一样,用户可以使用Siri语音命令来控制导航、娱乐选项、电话以及暖气和空调等功能。

用户最喜爱的应用程序可从手机投映到屏幕上。加上3G或4G网络连接,驾驶者或乘客可通过该格式购买和下载音乐,或许还能通过亚马逊(Amazon)订购商品。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日产汽车发言人大卫•罗伊特承认:“我们一直在与苹果就iOS 7进行合作。”他还表示,语音助理应用Siri将被用于日产和英菲尼迪的部分车型。

数码功能已成为人们选购汽车时一项更重要的考虑因素,对有些用户来说,甚至是一项决定性的因素。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更广泛的数字和无线性能是会对驾驶者带来更多干扰,还是相反会提升安全性。(Siri为用户朗读其短信和邮件,使驾驶者的视线不用离开路面。)

如果有汽车能带来如苹果般的数码功能与用户体验,那么毫无疑问,iPhone的狂热粉丝会被牢牢吸引住。苹果设备的出货量如今已超过6亿,这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是个无法忽视的天文数字。“统一接口的优势不言而喻,” 一位汽车业高管说。“人们只需要了解一种能同时适应汽车和智能手机的格式,而不是两种。”不过,由于竞争关系,这位高管并不愿透露姓名。

很早以前,汽车工业就认识到了如今被称为“互联汽车”技术的巨大潜力。汽车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融入数字社会的一个节点。不过,凭借着丰富的功能和便捷的操作,智能手机如今大有取代汽车行车电脑之势。

通用汽车是互联汽车的先锋,它的安吉星系统通过卫星网络将通用品牌汽车联入网络。安吉星服务向用户收取月租,目前已积累了不少用户,成绩可喜。不过,它离通用希望创立行业标准的目标还相距甚远。福特(Ford)和宝马(BMW)等公司的娱乐信息系统则举步维艰。它们功能落后,很难使用,许多用户纷纷抱怨,最终反而影响了用户对福特和宝马品牌的评价。

目前还有不少汽车厂商没有同苹果合作,福特就是其中的一家。它选择与微软(Microsoft)合作开发娱乐信息系统。不过,如果苹果被证实能提升某款车型的销量和定价,尤其是受年轻人青睐的车型,那么福特未来很可能也会考虑提供iPhone格式的信息系统。

不过,汽车厂商必须小心谨慎,因为消费者们都是出奇地变化无常,他们很可能突然对某种新的数码标准如痴如醉,就像当年的iPhone一样。而且,谷歌(Google)Android设备目前在销量上也已经压过苹果。

新一代的消费者十分关心行车电脑的存储空间和处理速度,而对汽车的马力和扭矩则不那么在意。汽车厂商们明白这一点,而这也是苹果为什么将在汽车行业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原因所在。

苹果瞄准汽车厂商 iOS 7将整合到汽车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