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日确定安保战略旨在遏制中国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09 17:16:20

【日本《产经新闻》7月8日报道】题:日本将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安倍晋三首相7日首次确立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方针,与创设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相呼应。“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以外交、防卫和经济三方面为基础的广泛战略,旨在对抗影响力不断增大的中国,举政府之力保卫国家利益。首相官邸主导拟订安保政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明春成立,“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也将同时出台,成为象征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意义的战略文件。

安倍政府确立了年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的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在之后制定。不过,也可能先行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然后据此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明春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两个关键是,与美国及友好国家合作的外交安保方针和政府的危机管理。

外交安保方针方面,重点在于采取措施推动民主主义、基本人权和法治等普世价值。具体政策方面,日本将在海洋、太空和网络等美国优势地位逐渐动摇的领域实施应对。日本还将在战略中鲜明地表现出与世界各国共同解决资源、能源、粮食和人权等课题的姿态,日本与中国在这些领域对立较多,展现这一姿态是对中国进行牵制。

政府的危机管理主要是指,在发生战事或紧急事态时进行“无懈可击的应对”。中国海监船等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海域频繁挑衅。中国公务船突袭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舰船或波浪式进攻并非法登陆尖阁诸岛等行为是难以被界定为武力攻击的“灰色地带”,到底应由哪个机构自主应对,这一点也难以判断。

2010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指出,“在发生各种事态时,内阁官房、防卫省、自卫队、警察、海上保安厅、外务省、法务省及其他有关政府机构要紧密合作,政府要团结一致应对事态”。但自卫队、警察与海上保安厅在推进联合演习和加强合作方面没有取得进展。这是因为,防卫省主导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对自卫队以外的机构基本不具备约束力。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要求各政府机构团结一致实施应对,旨在提高对中国的遏制力和应对能力。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