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之父”离世 享年88岁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5 08:22:31

“鼠标之父”离世 享年88岁
1984年,电脑鼠标开始广泛发售。

据外媒7月3日报道,电脑鼠标的发明人道格•恩格尔巴特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2日逝世,享年88岁。

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3日表示,恩格尔巴特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在给博物馆的邮件中通知他们恩格尔巴特已经逝世,目前死因尚不得而知,恩格尔巴特自2005年起就是该博物馆的会员。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大型主机占据主流。恩格尔巴特当时就预见电脑终有一天会成为人们分享想法和解决问题的工具。他曾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充实人类的智慧”,归结起来就是让电脑变得更好用。

恩格尔巴特在上世纪60年代发明了鼠标,并在1970年正式申请了专利。当时的鼠标采用了木制外壳,下面还安装了两个金属轮子。不过这种超前的设计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直到1984年苹果的Macintosh电脑发布之后,鼠标才真正进入商用阶段。

由于恩格尔巴特为鼠标申请的专利比较早,同时有效期只有17年,所以他和同事们并未因此而获取太多的收益。鼠标在1987年被列入到公有技术领域,这意味着在鼠标被广泛使用时,恩格尔巴特已不能再收取对应的专利费。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全球至少售出了10亿个鼠标。

除了鼠标之外,恩格尔巴特对计算产业的另一重要贡献是“多窗口”技术,这是他与斯坦福研究院(SRI)的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该项技术直接推动了互联网鼻祖ARPANet的深入开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