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以更友好态度与美抗衡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04 16:44:02

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以更友好的腔调在东盟会上与美国抗衡在本周召开的地区安全会议上,中国开启魅力攻势,在与美国争夺亚洲影响力的进程中显示出态度上的转变。

在文莱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上,中国同意今年9月与东盟十国举行会议,制定行为准则,以避免同越南、菲律宾等国发生领海冲突。此外,中国还表达了与美国、韩国、日本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中国近年来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态度强硬,导致其邻国加强同美国间的联系,现在中国的这些策略转变反映出一种更缓和的路线。中国正在争夺在亚洲的影响力,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该地区实施战略转向,并对菲律宾等盟国予以支持。

伦敦IHS海事咨询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加里·李说:“中国已经从少作为、少参与转变为多作为、多参与。这一新动态表明中国与包括东盟在内的邻国的关系可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出席本次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的中国外长王毅说,中国与东盟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他承诺会让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协定升级,并推动区域经济伙伴关系的有关谈判。

一年前,中国警告有关国家在东盟会议上避免谈及领土纠纷,并表示中国只会在条件成熟时按照特定行为准则进行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

中国可能是在通过一种较为友好的态度来孤立菲律宾,中国与菲律宾船只最近发生多次对峙。菲律宾已加强它与日本及奥巴马政府之间的防卫关系,而美国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寻求将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作者丹尼尔·坦恩·凯特和Sangwon Yoon,田颖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