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4 15:26:52
分享

继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之后,又出现了四处逃亡的美国情报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恼火的美国好像再也阻止不了这些揭秘者的泄密行动了。每次泄密事件后,美国总想方设法将揭密者抓获归案,却从不对曝出的关键性机密做出任何解释。这未免有些不负责任。

美方不断批判各国在引渡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方面不予配合。而白宫发言人卡尼近期的讲话更是将矛盾扩大化,他指出,这种“故意选择”让斯诺登离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为,“严重打击”了美国与中国建立互信关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这样的言论不仅让人难以接受,更是荒谬可笑。美方无权指责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该事件的合法处理。香港方面已经对该处理方式作了明确声明。

据斯诺登透露,美国秘密行动的目标也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因此,美方将斯诺登案与中美关系联系到一起的做法也是极其可笑的。

斯诺登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电话和网络监视计划的大量信息后,世界范围内的众多国家和网民都被卷入其中。美国这时将矛头指向他人,无非是想转移视线。

美国极力想扑灭斯诺登案引起的这场“大火”,虽在情理之中,但眼下,美国的秘密行动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侵犯了多少人的权利和利益,这样的全球性问题才是亟待解决的。

不管美国政府的危机管理方式如何,美方都有义务对斯诺登泄露出的信息做出合理解释。由于该案涉及世界舞台上的多方利益,美国应尽早做个交代。

同时,美国还应证明其没有借助网络优势伤害他人,支持从斯诺登案中反省自己的政治意愿,并制止国家安全机构借助国防及反恐名义,采取的黑客及间谍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