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斯诺登放弃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

作者:标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2 21:33:02

外媒称斯诺登放弃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

  资料图:斯诺登

据法新社2日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称,美国“棱镜”计划揭秘者斯诺登放弃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领事馆的一位官员7月1日称,被美方指控犯有“间谍罪”的斯诺登已向俄罗斯提交了政治庇护申请。

据稍早时的报道,斯诺登向包括厄瓜多尔、冰岛、俄罗斯、奥地利、古巴、法国、德国、荷兰、尼加拉瓜、挪威、西班牙、瑞士、委内瑞拉等在内的21个国家递交了政治避难申请。

7月1日,斯诺登发表新的声明,抨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形容奥巴马的“欺骗”手段是“不公正”的。他说,奥巴马政府现在“已经把公民身份作为武器”,通过吊销其护照,“将他变为无国籍人士”。斯诺登说,美国政府正全力试图“剥夺他寻求庇护的权利”。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出席天然气输出国论坛(GECF)第二次峰会后会见记者时,额外对斯诺登滞俄事件作出第二次表态:斯诺登至今没有为俄罗斯工作过,俄不准备向他国引渡斯诺登。斯诺登若想留在俄罗斯,条件是:他应当停止有损美国的工作。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