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斯诺登搭机逃亡 法葡拒绝玻总统专机过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4 08:17:22
分享

综合外国媒体7月2日报道,因怀疑美国“棱镜门”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藏匿在飞机上,法国和葡萄牙当天拒绝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的专机过境,迫使其临时调整航线飞往奥地利。

***玻利维亚否认斯诺登在飞机上

当地时间2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莫斯科出席天然气输出国论坛峰会,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后搭乘专机返回玻利维亚。

此前,莫拉莱斯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玻利维亚愿意考虑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或许是因为莫拉莱斯的上述表态,有传言称坐困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的斯诺登可能乘莫拉莱斯的专机逃离俄罗斯。

“不知道是谁编造了这个谎言。”2日晚些时候,玻利维亚外交部长戴维•乔克万卡在总统专机迫降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发表声明,坚决否认斯诺在专机上,他要求法国和葡萄牙解释清楚,为何突然撤销专机的过境许可。

乔克万卡称,在法国和葡萄牙取消过境许可后,西班牙政府伸出援手、允许总统专机在其境内补给燃油,随后,专机飞往维也纳。“玻利维亚总统专机是法国制造的,飞行员也是在法国受训,两国政府不作任何解释,单方面做出撤销过境许可的决定,这是对玻利维亚总统的不公,也将总统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

玻利维亚国防部长萨韦德拉事发时正在总统专机上,他认为法葡两国政府迫于美国压力,做出上述“敌对行为”。萨韦德拉还透露,总统莫拉莱斯2日晚在维也纳机场与机组人员开会,重新制定了返回玻利维亚的行程。


奥地利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关于斯诺登在玻总统专机上的传言不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