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详解美英监听动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6 17:04:26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6月24日报道】题:大规模监听据说服务于经济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监视互联网和电话联络的行动规模之大,令人难以概述。据说潜在的受影响者达20亿人。鉴于这一数字,人们不禁要问,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犯罪当真是情报机构的唯一动机吗?

混沌电脑俱乐部的发言人康斯坦策库尔茨有着不同的解释。前不久她对《法兰克福汇报》说:“鉴于每月截获的庞大数据量,只有最幼稚的人才会相信‘棱镜’真是为了反恐。因为不是每棵树后都躲着有恐怖嫌疑的人,所以事实上,传统的经济间谍活动得到了一块漂亮的新幌子。”

这种猜测并非凭空而来。一位了解情报工作的匿名者对英国《卫报》表示,英国的监听计划有4个目的:维护安全、反恐、打击有组织犯罪以及确保经济繁荣。

人们可以从“防御性”或“进攻性”的角度理解“确保经济繁荣”。“防御性”是指,情报机构会在通信洪流中寻找针对本国企业或其他机构准备发动或已经实施攻击的蛛丝马迹。“进攻性”则是指,通过间谍活动为本国经济创造优势。美国十多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有证据表明,美国也在欧洲依靠“梯队”监听系统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德国绿党主席团成员马尔特施皮茨说,他对“大规模监控网络通信既用于防御经济间谍活动,也用于获取经济情报”毫不感到惊讶。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4日报道】媒体报道称,英国情报机构对互联网通信的监控规模甚至超过美国情报部门。德国联邦议院互联网和数字社会调查委员会成员、柏林工程和经济应用技术大学科学项目负责人康斯坦策库尔茨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专访时,解释了其中的背景。

德国之声问:继美国的网络监听项目“棱镜”被曝光后,又传出消息称,英国情报部门对互联网的监控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此您感到吃惊吗?

康斯坦策库尔茨答:其实近几年来都有媒体报道,英国在经过其国土的通信光缆中截取信息数据。在此背景下,让人感到吃惊的只是情报部门在这个不受法律约束的空间里攫取数据的数量之多。

问:英国的监控项目确实比美国的“棱镜”项目更具威胁性吗?

答:如果把二者联系起来看,尤其显示出其危险性。英国和美国分别给这种毫无理由的监控制定了规则,即通信的一部分在英国或美国境外进行才可进行监控。然而通过两国情报部门的合作,双方可以互通数据,因此他们控制的数据就占了全球通信的一大部分。据《卫报》称,仅英国监控并临时储存的数据量就达2000万GB,这个数字背后涉及的用户数量是极为庞大的。在一个民主社会,这种做法显然是不恰当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