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比大使用ABCDE勾勒“小巨人”比利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5 13:57:40

在周末举行的欢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午餐交流会上,我驻比大使廖力强用ABCDE勾勒出比利时和中比关系的主要特点。

以柳传志为理事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欧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欧洲进行深入考察。 廖大使说:“我想尽量简洁地用ABCDE五个字母汇报对比利时和中比关系的几点粗浅看法。”

他说,A代表古董(Antique)。比利时像一件古董,历史悠久。虽然真正建国不过180多年,但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罗马帝国时期,是法兰克王国创始人克洛维一世、神圣罗马帝国开国皇帝查理曼大帝和神圣罗马帝国名君查理五世的故乡。19世纪中期,比利时是欧洲大陆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

他说B代表啤酒(Beer)。比利时号称有近800种啤酒,其中修道院啤酒独具特色。比利时像啤酒一样,醇香浓厚,耐人回味。C代表巧克力(Chocalate)。比利时有“巧克力王国”之称,巧克力品种繁多,每个家庭年均消费30公斤。比利时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就像巧克力一样芬芳香甜。

D代表钻石(Diamond)。比利时安特卫普是世界钻石中心,集中了全球80%的原钻交易。沿用6个世纪,确保钻石57个折射面的“安特卫普切割”仍是全球上最流行的钻石切割工艺。比利时小而精,小而强,追求卓越,有着钻石的特性。比利时产生过10位诺贝尔奖得主,直流发电机、烧碱、大爆炸理论等都由比利时人发明创立。

廖大使说E代表欧元(Euro)。比利时的名字总是同欧盟连在一起,作为欧洲大国都能接受、都能放心的“核心伙伴”和欧共体创始成员国,这里是欧盟总部所在地。 “调和”正是比利时最大的政治和外交特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 付敬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