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福蒂斯丘出售资产减债计划遇阻

作者:赵小娜 来源:新华网
2013-06-20 14:47:33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0日报道说,澳大利亚第三大、世界第四大铁矿公司福蒂斯丘金属集团不可能在6月底前完成出售资产计划,巨额债务压力不会迅速得到缓解。

此间分析家说,澳大利亚的财务年度截至6月30日,福蒂斯丘一直希望在6月底前出售其子公司TPI的部分股份,以获取30亿美元以上的融资,用于冲抵部分债务,这样可以略微点缀公司在2012-2013财年的报表,使其不致对股价产生灾难性的打击。然而,这一方案已经基本落空。

TPI是福蒂斯丘全资子公司,拥有一系列基础设施资产,包括一条连通矿井和港口设施的铁路,它是福蒂斯丘重要的战略性资产之一。矿业公司的成功,不仅取决于能否挖出优质矿石,还取决于能否把矿石及时从矿井运至港口。因此,TPI掌握的铁路,对福蒂斯丘的矿井来说是生命线,对邻近矿井的生产也至关重要。

《金融评论报》说,澳大利亚铁路运营商Aurizon曾与福蒂斯丘就TPI项目洽谈,希望控股TPI并获得铁路运营权,但遭到福蒂斯丘拒绝,双方不欢而散。

分析家说,福蒂斯丘此次融资采取的方针是“要钱不让权”,即欢迎投资,但绝不交出铁路运营权,这使其寻找合作伙伴的难度大增。

福蒂斯丘目前肩负着120亿美元巨额债务。美国莫特利富尔投资顾问公司认为,目前福蒂斯丘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226%,前景危机四伏。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