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大选选民热情高涨 鲁哈尼得票率暂居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6 08:42:26

伊朗总统大选选民热情高涨 鲁哈尼得票率暂居首
14日上午8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首都德黑兰的投票站投下首张选票。
伊朗总统大选选民热情高涨 鲁哈尼得票率暂居首
选民在投票站外排起长队。

***鲁哈尼得票率遥遥领先

14日,六名总统候选人早早到投票点投票。他们中只有鲁哈尼一人为温和保守派,其他5人均为强硬保守派。鲁哈尼和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以及伊朗现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被普遍认为最有实力角逐总统的候选人。

鲁哈尼在投票后,举起自己的身份证件向选民示意:“只要人民来投票,这对我们国家而言,就是一个胜利。”现年64岁的鲁哈尼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但在随后8年里,他没有任何官职。他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承诺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这些主张为其吸引了大批改革派的支持者。

而初步统计的投票结果也表明,鲁哈尼不负众望、遥遥领先。伊朗内政部15日凌晨宣布,截至目前已清点超过520万张选票,鲁哈尼的得票率高达52.3%,而卡利巴夫和贾利利分别以17.33%和13%的得票率位居第二、三位。

英国路透社称,目前还无法得知最终投票结果将于何时出炉,不过按照现在的趋势,第二轮投票很有可能不用举行了,因为鲁哈尼或许会赢得超过五成的选票。按照规定,如果在第一轮投票当中,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绝对多数选票,投票将会在21日进入第二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