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当局准备提出指控尽快将斯诺登引渡回国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12 09:07:22

  在美国“监视门”风波愈演愈烈之际,多家媒体11日报道,美国当局正准备对自曝泄密的爱德华·斯诺登提出刑事指控,意欲尽快将他引渡回国。

  美国广播公司当日援引执法官员的话称,美国司法部正准备对现年29岁的斯诺登提出刑事指控,希望尽快启动司法程序,将目前藏身香港的斯诺登引渡回国。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6月10日现身斯诺登父亲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住所,相信为斯诺登泄密一事调查取证。

  执法官员对美国广播公司称,目前FBI不太相信斯诺登是“单独作案”,正在调查他是否还有同谋,或者是否得到协助。

  两天前,斯诺登在藏身的香港酒店接受媒体采访,证实自己将美国政府两大绝密监视项目公布于众,一是当局实时跟踪美国境外网民的上网信息,二是当局调阅美国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大规模监视民众通话。

  作为美国一家防务公司的雇员,斯诺登称自己过去4年一直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由于看到当局正在打造不受监督的“谍报机器”,严重侵犯公民隐私,最终他决定踢爆此事,保护公民基本自由。

  斯诺登自曝泄密后,令他和奥巴马政府同时成为“众矢之的”。国会多位议员宣称斯诺登犯下“叛国罪”,应该予以严惩,斯诺登供职的防务公司11日也宣布将他解雇,并澄清他的年薪为12万美元,而非自己宣称的20万美元。

  另一方面,保护公民隐私组织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大规模监视民众,表示不管如何以反恐之名进行申辩,不管得到多少国会议员支持,监视项目都侵犯了公民基本权利。迄今数万网民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赦免斯诺登,更有组织发动募捐,为斯诺登可能面临的司法诉讼筹款。

  截至6月11日,媒体证实斯诺登已从藏身的香港酒店退房,其后去向不明;在自曝泄密时,斯诺登曾称赞冰岛非常重视保护互联网自由,希望自己最终在冰岛落脚。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