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讯和网络监控项目爆料者现身香港 曾供职于CIA不期望回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1 08:52:13

美通讯和网络监控项目爆料者现身香港 曾供职于CIA不期望回国
之前,斯诺登一直与女友租住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的一个高档社区里。


美通讯和网络监控项目爆料者现身香港 曾供职于CIA不期望回国
告密者爱德华•斯诺登。

近日,美国政府针对通讯和网络的大范围监控项目被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综合外国媒体6月10日报道,向媒体提供相关资料的告密者爱德华·斯诺登9日在香港现身,他表示自己定会因告密“遭受磨难”,已不期望能再回家乡。

本月5日,英国《卫报》披露美国一个“秘密法庭”下令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公司(Verizon)须每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紧接着,《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又相继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一个代号为“棱镜”(Prism)的项目,直接进入包括脸谱、谷歌、微软、雅虎等九大互联网巨头的服务器,获取公众私人通信资料。

而向媒体爆料上述消息的,正是爱德华·斯诺登。有媒体称,这让斯诺登成为继泄露五角大楼机密文件的丹尼尔·艾尔斯伯格和将美国政府文件泄露给维基解密网站的布拉德利·曼宁之后,第三个备受瞩目的政府告密者。

斯诺登现年29岁,他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担任技术助理。过去4年间,他供职于一家美国国防工业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并被公司派往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为其提供国防、情报等方面的管理和技术咨询服务。由此,他在工作中能够接触到大量机密资料。

据悉,斯诺登的年薪大约为20万美元,之前他一直与女友租住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的一个高档社区里。生活得如此舒适,他却选择了向媒体告密。“看到美国政府利用监视体系侵犯个人隐私、网络自由等基本人权,我感到良心不安。我不希望生活在一个一言一行都被监听记录的世界里,更不愿意向其提供支持。”斯诺登称,他愿意牺牲所有的一切,以求改变上述状况。

为了安全起见,斯诺登一早就制定好“出逃计划”。5月1日,他和女友搬离租屋;同月20日,他向公司请好长假,登上飞往香港的航班。之后,他就一直躲在香港一家酒店里。入住酒店近20天来,斯诺登只出入过酒店3次。

“我不期望能够再次返回家乡。”斯诺登称,他无数次幻想过自己将要面临的命运,他担心自己会被绑架或者被引渡回美国接受间谍指控,然后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斯诺登的担忧很有可能会变成现实。马克·扎伊德曾经担任过与斯诺登类似的政府告密者的辩护律师,他表示,倘若斯诺登被引渡回美国,将面临长达数十年的监禁。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彼得·金则公开呼吁,要求将斯诺登立即引渡回美国接受法律严惩。“我认为,这名告密者对美国情报体系造成了严重损害,”彼得·金称。

面对可怖的未来,斯诺登似乎没有具体的规划。“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待在这里,希望我不会被驱逐出境。我希望那些支持言论自由、反对侵犯隐私的国家和地区能够给我提供庇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