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习近平从拉美到访美国有利于避免美猜疑

作者:马学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02 09:26:44

  中国外交再掀高潮 务实灵巧谋共赢

  初夏时节,中国外交再掀高潮。此访已是习近平主席任内第二次出国访问。此前3月22日,履新中国国家主席刚刚一星期的习近平即展开首访,相继到访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他不仅在南非参加了金砖五国领导人会议,还会见了非洲多国领导人。此后不日,习近平还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会晤多国领导人。

  就在习近平此访前几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任内首访。其间,他访问了南亚最重要的两个邻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并赴欧洲与瑞士结束谈判达成自贸协定,之后访问了欧盟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德国。

  自今年3月至今,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出访足迹几乎遍布全球。中国外交活动可用“繁忙”二字形容,走出去的同时,也积极请进来。两个多月以来,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可用“排队”来形容。

  “中国在外交规划中越来越积极,越来越主动,越来越富有创意,也越来越富有效果。”李海东认为,在面临挑战增多的大环境下,中国外交规划着眼长远。

  在李海东看来,中国外交思路非常清晰。一方面,积极谋划周边外交,发挥亚太地区“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重视发展中国家,努力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区域中构建互利互惠经济关系,建立合乎各自发展需要的经济秩序。

  “与此同时,中国还注重对不同文明和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沟通,加强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联系,展现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与坚定决心。”李海东说。

  分析认为,中国新一届高层集体推动外交“开局之旅”,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全线开花,具有务实且灵巧的战略建构思维。中国新领导层整体外交姿态体现“以我为主”、“合作共赢”的方略,而战略上的相对透明清晰,也为中国对外交往形成共识、合作升级打下基础。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