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经济弊端向法国发出威胁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27 15:52:59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5日报道】题:欧盟就经济弊端向法国发出威胁

在欧盟委员会将于29日发布的一份重要报告中,法国、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将受到批评,因为它们除了面临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外,还未能削减公共债务并落实经济结构改革。

预计欧盟委员会还将对英国的情况表示担忧,并警告英国政府,持续的信贷紧缩正在危及经济增长并影响到削减公共债务的行动,不过由于英国并不属于欧元区,因此该国政府能够避免遭受制裁的耻辱。

欧盟对于“宏观经济失衡”今年有了新的强制实施的有效手段,根据欧元区有关经济“治理”的立法,欧盟委员会有了超越国家主权的实施改革的权力,而且可以通过开出巨额罚单来支持自己的治理权。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惩罚宏观经济失衡的程序涵盖范围广泛、干预性强,而且第一次有了强制实施的有效手段。在过去的一年里,它已经从仅仅是点名批评变成在欧元区实施有效干预。欧盟委员会将发挥远比过去要大的作用。”

根据新的欧元区规定,如果成员国未能解决严重的经济失衡问题,最终可能导致遭受制裁。新的经济失衡惩罚程序更便于欧盟委员会强制推行改革。

去年11月通过的欧盟立法规定,“反向有效多数”投票机制让欧盟委员会的强制执行能力得到加强。根据这一投票机制,除非占有效多数的成员国投票反对,否则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就要执行。

斯洛文尼亚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触发新的经济失衡惩罚程序的国家,该国长期存在的银行业危机被认为与塞浦路斯的情况不相上下,不过预计包括法国和西班牙在内的其他国家也会收到“红牌”。

欧盟官员和外交官一直建议可以把斯洛文尼亚作为新规定的制裁目标,因为该国资不抵债的银行业反映出的失衡与其经济规模相当。今年夏天,斯洛文尼亚可能需要欧元区的救助。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但已经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严厉批评。欧盟委员会上月警告法国,其竞争力的低迷和政府债务的高企威胁着欧盟单一货币。

欧盟委员会在4月份的“宏观经济失衡”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包括英国在内的13个欧盟国家,不过重点警告了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所存在的“严重”问题。

报告的结论是:“在西班牙,极高的国内外债务水平继续给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在斯洛文尼亚,金融稳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不过法国成为让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最为担忧的国家,由奥朗德领导的法国社会党政府预计会受到抨击,并面临着这样的警告:如果它在2015年之前不实施改革,就可能遭受制裁。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