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德成功合作超出双边范畴

作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5:34:15

记者:您认为中德合作有哪些特点?哪些值得其他欧洲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时借鉴?

辜学武:德国对华合作相对来说比较成功,主要是因为总理府亲自操盘和主导对华事务,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第二个特征就是善于倾听在中国市场前线打拼的德国企业家的意见,形成的政策非常务实并有针对性;第三,德国外交部包括德国驻华大使在内,目前有一批非常优秀的“知华派”,相当务实。这几点非常值得欧洲各国借鉴。

记者:您认为德国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可以作为欧洲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的范本吗?为什么?

辜学武:德中务实合作的成功有许多因素,并不是其他国家能够或愿意照搬的。德中经济和贸易’的互动和融合达到空前高度,所以它们之间合作的务实性也达到空前的高度。很难想像这种高度的务实合作能够在与中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较低国家得到应用,成为它们的范本。(驻柏林记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