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们的“印度故事”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20 13:31:46

中国总理们的“印度故事”

  1954年6月,周恩来首次访问印度。本组图片/中新社

  5月19日至21日,李克强正式访问印度。中印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曾经可以用“亲密”来形容,但之后即陷入为时不短的紧张状态。当前,两国建立起了较为良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这种局面的形成,离不开两国高层的共同努力,其中自然包括中国历任总理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周恩来

  四访印度消除障碍

  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成为首个与我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1954年到1960年,周恩来四度出访印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和消除两国关系障碍——西藏问题的最大诚意。

  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第一次访问了印度,发表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11月至次年初,周恩来在印度三次会见滞留的达赖,周总理警告并规劝他,印度政府已经“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搞叛乱是不允许的!”通过会谈,达赖终于在1957年2月回到了西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