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冰川消融 50年收缩400米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7 08:57:11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14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会议上,研究人员称全球冰川消融已经蔓延至“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生苏迪普·塔库里在声明中说,珠峰地区冰川在过去50年里消融13%,雪线上升了180米。珠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海拔8848米,为世界第一高峰。

塔库里和同事监测了珠峰及其附近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冰川、温度和降水量变化,发现这里的冰川自1962年以来平均消退了400米。自1992年以来,降水量(降雨和降雪)下降了100毫米,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

塔库里称,研究人员猜测珠峰地区冰川消融是因为全球变暖,但目前尚未确定这确实与气候变化有关。

珠峰不是喜马拉雅山脉唯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但并非所有这些地区的冰川都在融化。中印巴边境喀喇昆仑山的冰川不仅保持稳定,甚至有所增加。然而,喜马拉雅山脉其他地区消融的冰川依然引起了全球关注,因为这些冰川为大约15亿人提供水源和电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