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菲实施11项制裁或升级 今演习展示护渔决心

来源:中新网
2013-05-16 09:04:53

台湾对菲实施11项制裁或升级 今演习展示护渔决心

5月15日下午,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但拒绝回答媒体有关菲海岸警卫队枪击台湾渔船造成1名台湾渔民死亡事件的提问。中新社发张明 摄

综合报道,针对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台湾方面不满菲方所持态度,15日启动对菲两批十一项制裁措施,继续对菲施压,未来不排除实施更加强的反制措施。台湾军方和海巡部门则定于今天(16日)在台湾岛南方海域举行联合演习,以展示护渔实力与决心。

台湾方面祭出11项制裁或升级 调查小组赴菲

台湾方面对菲律宾的72小时通牒于15日零时到期,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14日晚抵台,最后确定答应台湾方面要求的包括道歉、惩凶等,但赔偿部分还未正式敲定。

马英九15日一早主持台湾当局安全高层会议,会后宣布,由于菲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即刻启动三项制裁,包括冻结引进菲劳工、召回“驻菲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及要求“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返菲律宾,协助进行妥善处理。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15日宣读一份声明称,菲总统阿基诺已任命私人代表转达深切遗憾与道歉。不过,台湾方面仍然不满意,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15日晚间宣布,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批八项新制裁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江宜桦进一步表示,未来是否有更加强的措施,并不排除,“我们有在评估”。

他还说,要求菲律宾具体回应通牒要求的立场不变,何时解除十一项制裁措施,视菲律宾何时充分达成通牒要求为止。同时,台湾安全部门成立了对菲制裁措施应变监督小组,以密切监控制裁实施情形。

此外,为了厘清案情,台湾方面大动作跨部门成立调查小组,包括法务部门、外事部门、渔业部门、刑事部门在内的30多名人员,16日前往菲律宾。

调查小组抵达后,将要求查看菲国船上的录像带、证物,并争取侦讯开枪人员,台湾法务部门也希望采取适当方式带回涉案人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