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不再对台发布声明 考虑公布事发现场录像

来源:中新网
2013-05-14 15:08:12

菲律宾不再对台发布声明 考虑公布事发现场录像

5月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马尼拉竞选。(资料图片)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导致1渔民惨死,争议升高。动向备受关注的菲总统阿基诺三世5月13日于距马尼拉100多公里家乡丹辘省投下期中选举选票后,吁双方冷静处理此议题。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菲律宾在13日举行大选,阿基诺三世也回到户籍地投票,投票后,现场记者问到台湾要求在72小时之内道歉一事,阿基诺三世首度表态,他简单回应说,双方冷静以对,对大家都好。

阿基诺三世还表示,“他将不再针对这起事件做出任何回应”,而是希望经由外事管道解决,至于事情发生经过,菲律宾方面已展开调查,而对于台湾要求的道歉,他只字未提。之后,他则返回首都马尼拉于总统府召开“机密会议”,整个过程不对外公开。

另外,之前在台湾曾简单表态的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也在13日上午悄悄从台北赶回马尼拉参加会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在发给媒体的简讯中表示,这场机密会议不会就台湾渔船事件,发表任何声明。

不过,菲律宾相关单位包括渔业署等将在14日上午8时30分做出说明,至于白熙礼参加完机密会议后,则又返回台湾,预料将有进一步的表态。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14日中午在记者会上说,菲律宾将透过“适当管道”与台湾交涉渔船射击事件,未来不会再透过媒体发表任何声明。

菲律宾总统府14日表示,可以考虑公布菲方掌握的有关枪击台湾渔船造成1名台湾渔民死亡事件的现场录像资料。

本月9日,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律宾公务船无预警扫射,造成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连日来,海峡两岸同声谴责。但菲律宾当局至今未正式道歉。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此前曾表示,已取得事发时菲公务船拍摄的现场录像资料。14日,在菲总统府记者会上,有台湾媒体记者问及菲方是否可以考虑公布事发现场的录像资料,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回应说,“我认为这应该不成问题”,强调“这本身就是调查的一部分”。

陈显达当天强调,菲总统阿基诺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示,为慎重起见,菲方将不再透过媒体“谈论”这一事件,避免紧张态势进一步升级。

陈显达声称,菲方会冷静处理这起事件,不会推脱己方的责任。“我们正在处理这一事件,不会再向媒体发表评论,有关回应会透过适当渠道转达”。菲方有关调查情况也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球网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