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谢里夫“王者归来”

作者:牛震 来源:文汇报
2013-05-13 14:56:53
分享

  印巴和解出现转机

  谢里夫重新上台究竟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尚待观察。乐观者认为,这次大选将是巴历史上首次由一个完整任期的民选政府向另一民选政府的和平过渡,而曾经主导国家多年的巴军方对此次大选采取了中立和支持的态度。这似乎为巴社会的民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谢里夫再次执政未必能给巴基斯坦带来多少变化。过去20年来,巴基斯坦政权在人民党和穆盟(谢派)之间轮换,谢里夫“王者归来”并没有改变巴政坛传统的家族政治格局。目前看来,穆盟(谢派)难以单独执政,需要与其他小党派组成联合政府。在人民党实力犹存、正义运动党异军突起的背景下,谢里夫如何弥合巴多年来激烈的党派斗争和社会矛盾仍面临不少挑战。

  此外,如何处理民选政府与军方势力错综复杂的微妙关系,以及能否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实现发展社会经济的目标,都将影响谢里夫执政的前景。印度《经济时报》12日的一篇评论认为,“也许谢里夫执政初期政府会显得更有效率,例如腐败和极端恐怖活动有所减少,但一切很快将恢复原样。”

  在对外关系上,谢里夫提出重新考虑巴方对美国反恐战事的支持,让不少美国媒体担心美巴关系将出现波折。而在印度媒体看来,谢里夫是一个相对熟悉的政治对手,其首席外交顾问主张发展对印关系,这似乎对印巴和解进程是一个积极信号。

  据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已经向谢里夫胜选表示祝贺并邀请其在双方适当的时候访问印度。

(来源:文汇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