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分析:新格局 老问题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2 09:16:32


现执政党人民党自贝.布托去世后人才凋零,几个主要领袖贪腐丑闻缠身,第二代领导人羽翼未丰,选民已忍受了他们一个碌碌无为的任期,恐无法再忍下去。

近期崛起的正义运动党系板球退役明星伊姆兰.汉领军的新兴党派,在都市年轻人中有不少支持者,但该党靠“明星效应”崛起,除了“反腐”和“让新人主政”外拿不出系统执政纲领、尤其政治、经济纲领,且支持者虽多却并不集中,很难在选区制的巴基斯坦选举中占到大便宜,他们得票和获得席位多少,将左右选后组阁,但自身却在短期内难以升做主角。不论谁当选,都要面对政治、经济的烂摊子。

政治上,美军从阿富汗的撤退,固然减少了越境袭击的政治不稳定因素,但巴阿边境的形势会更微妙,部族分子、恐怖组织的威胁,军方和三军情报局的尾大不掉,巴美、巴印关系的紧张,都会考验新一届政府。经济上,2012-2013财年经济增长率仅约3.7%,和前一财年持平,低于原定4.3%的增长目标,国内人口压力巨大,民生艰难,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缺乏自然资源、国内政局又一直不稳的巴基斯坦如何获得良好的经济表现,满足民众基本需要,是对任何一个有望主政的新政府巨大的考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