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母亲友好指数”排名 北欧母亲最幸福、美新生儿夭折率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2 09:44:29


 
***芬兰被赞“母亲的天堂”
 
报告指出,北欧的芬兰、瑞典和挪威是最适合当母亲的国家,儿童处境最好。芬兰可以称为“母亲的天堂”,是所有五个指标排名全部进入前12名的唯一国家,产妇的死亡率只有1/12200,5岁前儿童的死亡率为1/333。
 
此外,在芬兰,大多数的儿童接受长达17年的义务教育,而其他国家的儿童在学校的时间一般为2到9年。同时,芬兰母亲在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上遥遥领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女性议员在国会占据了42.5%的席位。相比之下,美国国会只有18%的议员为女性。
 
而在非洲的刚果,30个产妇中就有一个面临死亡。在排名垫底的十个非洲国家,5岁前死亡的非洲儿童率达到1/7。
 
***每年百万婴儿出生当天夭折
 
在今年的《全球母亲状况报告书》中,“救助儿童会”还发布了“出生风险指数”。这个指数披露了令人震惊的全球新生儿死亡数量,每年全球超过100万婴儿在出生当天夭折,近300万婴儿在出生后一个月内死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婴儿在出生当天夭折的几率是发达国家的7倍。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新生儿的死亡原因是营养不良。
 
更令人痛心的是,如果基本护理到位,75%的新生儿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这些基本护理包括,在产前使用类固醇帮助早产婴儿呼吸和鼓励母乳喂养。
 
“相关数字非常惊人,这也是我们关注新生儿死亡的原因。”“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卡洛琳•迈尔斯认为,采取措施挽救濒危的新生儿对于全面提升儿童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在控制新生儿死亡方面没有取得进展,但报告也显示,自1990年以来,全球在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方面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每年1200万降至2011年的690万,减少了超过4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