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单方面破坏现状易使东亚形势失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0 15:33:01

《人民日报》日前发表文章,不仅否定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更进一步质疑日本拥有琉球群岛主权的正当性。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发社论称,日本当局近期作出一系列刺激二战受害国家的挑衅言行,中国也可以采取对日本清算历史旧账的方式予以还击。

社论援引《人民日报》文章称,曾为中国藩属国的琉球王国在1870年被日本并入版图,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虽然中国政府至今还未公开表明支持此立场,但中方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反守为攻”,甚至加码的用意甚为明显。

社论称,目前有中国学者呼吁政府发表声明,恢复向日本追讨战争赔偿,并支持民间对日索赔。这背后针锋相对的逻辑相当清楚:既然日本政府单方面破坏现状,从否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执政党默许副首相麻生太郎等多名部长,连同170多个国会议员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高调举行由天皇出席的“主权恢复日”,到流露出欲修改官方正式反省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及“河野谈话”意图,等等一系列刺激二战受害国家的挑衅言行,中国也可以采取对日本清算历史旧账的方式予以还击。

社论认为,拿历史为依据处理主权争议,在国际外交上几乎鲜有圆满解决问题的实例。且不深入中日之间争执的是非,用重启历史恩怨的方式来进行外交博弈,终究将不易善了。两国在东海的外交角力,难免引发各界担忧有一天会发生擦枪走火式的军事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