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任命三名朝鲜人权调查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8 13:31:50
分享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7日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7日任命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达鲁斯曼(Marzuki Darusman)、澳大利亚前最高法院大法官柯比(Michael Kirby)和塞尔维亚人权运动家宋佳(Sonja Biserko)等3人为朝鲜人权调查委员会(COI)委员。

由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月通过对朝人权决议案并决定设立的朝鲜人权调查委员会,将开始正式展开活动。

出身于印度尼西亚检察厅长的达鲁斯曼自2010年起作为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官展开活动,因此自然而然地通过此次决议案成为调查委员会委员。柯比于1993-1996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负责柬埔寨人权工作,还曾担任国际法律家委员会委员长。他从1996年到2009年历任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大法官。宋佳原在南斯拉夫外交部工作了20多年,是欧洲人权相关的非政府机构塞尔维亚赫尔辛基人权委员会创立人兼会长。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就这3名调查委员评价称,他们具有独立性与专业性,是拥有经验和远见卓识的、可以充分完成任务的中立人士。

朝鲜人权调查委将从下月起正式启动。调查委员会将于今年9月和10月在人权理事会会议和联合国大会上分别进行中期报告,然后于明年3月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汇报活动结果。为此,调查委员会将对韩国等朝鲜周边国进行访问调查。

朝鲜曾就人权调查委员会表示,该委员会具有政治性目的,无法接受联合国设立调查委员会的决定。

调查委员会的活动期限为1年,可以通过签署决议案来延长活动期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