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奥朗德执政一周年: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8 09:21:17

去年5月6日,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翌日清晨,巴黎股市开盘下挫1.57个百分点。其他欧洲及亚洲股市亦纷纷走低。当初市场的忧虑是习惯性的,因为一位左派总统刚刚当选。而时隔一年之后,这种忧虑变成了现实。今年5月5日,法国上万民众走上巴黎街头抗议奥朗德的左派政府。

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最新数据,法国公共债务增至1.8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2%。高额的负债拖垮了经济活力,2013年法国经济增长几乎停滞。与此同时,法国失业率也突破1997年的历史最高点,创16年来的新高。就连奥朗德自己也成为了法国现代史上最不得民心的总统。

这位继密特朗之后法国现代史上的第二位左派总统,在刚上任不到一周还被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预测为“欧洲罗斯福”。同样是“凯恩斯主义”信奉者,1932年的美国总统罗斯福采取一系列国家干预及刺激措施成功地盘活了刚经历过大萧条的疲软经济。

无论是20多年前处于石油危机中的密特朗总统,还是今日金融危机下的的奥朗德总统都坚信,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中,政府干预和扩张性财政政策是刺激经济的一剂良药。

去年5月,奥朗德的竞选承诺是,全面紧缩并非唯一出路,一定还有其它选择。这对饱受上届政府紧缩政策之苦的法国民众来说,无疑是个巨大诱惑。事实上,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43%的法国人已对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失去信心。那一时期起,凯恩斯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总论》就一直是法国政经界要人最爱的读物。 

法国人当然有理由不满萨科齐带有“自由主义”倾向的紧缩政策。“萨科齐当年的福利改革让人失望”,在本网记者的走访中,仍有不少法国人如此抱怨。萨科齐将退休年龄从60推后到62岁,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推后到67岁。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显然没有谁会喜欢一个削减福利的总统。

“至少在福利政策上,奥朗德曾努力向密特朗看齐。”年轻的牙医托马斯向本网记者表示。1981年,密特朗上台后展开了一连串社会福利政策,包括把退休年龄从65提前到60。他的崇拜者奥朗德在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仿效他,欲把萨科齐好不容易退后的退休年龄提前到60岁。

事实上,20年间,法国人的平均年龄增加了6岁,现在平均寿命是81岁,不过工作年限却停留在20年前的水平。有媒体指出,若法国的退休制度不改,2020年就有450亿欧元的缺口。这一问题,奥朗德不得不考虑。去年6月12日,法国政府通过退休改革方案,但明显有所保留。新政允许18岁开始工作且缴纳了41年养老保险的劳工60岁时领取全额退休金退休,而无需等到62岁。

然而截止到今年3月底,法国公共债务已占GDP的90.2%。通常情况下,一国债务达到如此水平,经济将不再有活力。若不靠紧缩,拿什么来平衡赤字?奥朗德首先想到的对象是年收入过100万欧元的富豪,主张向这类人群征收75%的税赋。但这一提案遭到宪法委员会的否决。实际上,如今税收在法国GDP中已占到了53.3%,远高于德国,更比欧元区的平均水平高出6.5个百分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加大税收的方式扩大政府开支势必更加打压经济活力。

而更糟糕的是,自奥朗德上任后,法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大不如前。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塞浦路斯危机之后,欧洲看起来越来越像德国的欧洲。其实自1940年以来,法国在全球的地位就不断下降。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指出:“在两代人的时间里,从全球霸主之一沦为地区大国,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命运。”于是,萨科齐原本想通过构建“法德引擎”,重建自身在全球影响力。如今这个梦想,日渐远离。

究其原因,主要是奥朗德公开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坚持的紧缩立场,但又提不出条理清楚的替代方案。奥朗德本人不仅没能与默克尔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日前法国《世界报》还披露了一份社会党文件,文件指责默克尔在紧缩政策上“自私”及英国首相奉行的撒切尔主义。

近期,腹背受敌的奥朗德不得不表态,曾让法国引以为豪的强大而慷慨的政府,如今变成了一个占GDP56%的“累赘”。5月2日,奥朗德决定拍卖总统府爱丽舍宫珍藏的1200瓶红酒,带头紧缩贴补财政赤字。

同时,奥朗德最近还在鼓励海外投资及放宽外企准入政策上做出了不少努力,为的是改变人们认为他领导下的左派政府反对商业的成见。但日前雅虎拟收购法国在线视频网站Dailymotion多数股权一事,已在法国政府强烈反对下“流产”。Dailymotion首席执行官图尔奈(Cédric Tournay)对政府干预成功表示极大的遗憾。

一个固步自封的庞大政府,是否能够拯救法国?《纽约时报》撰文评论到,奥朗德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记者 巴黎文娱新闻网 黎文宇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