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主权基金有意拓宽投资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3 15:42:35

中投公司和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计划2013年将一只联合基金的筹集规模翻番,俄中双方将在该基金框架下进行多笔联合投资。

中投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合作于去年6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启动了中俄投资基金,2013年双方计划将募集规模从20亿美元扩大到40亿美元,俄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

中俄投资基金已完成首笔投资,用于收购俄罗斯第二大林业企业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的少数股份,德米特里耶夫称目前相关审批都已完成。2013年该联合基金将对中俄境内的六到七个新项目进行投资,在投资项目选择上重点关注农业、物流和机械设备领域。

该基金进行商业化运作,是否有好的收益是选择投资项目的基本准则,该基金将优先考虑比较成熟的大公司,之后也会考虑投资一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

“我们想在支撑经济发展的每个关键领域做三四笔投资,不仅仅为了获得收益,也想为中俄商界在投资合作领域树立典范,”德米特里耶夫称。这种两国共建投资合作平台的模式在金砖国家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都是首次探索,可为其他经济体间在投资方面的合作提供经验。

德米特里耶夫称,一些来自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也对中俄投资基金很感兴趣,也许会引进一些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共担风险和共享利润。中俄投资基金的总裁由中俄投资基金的胡冰担任,胡冰和德米特里耶夫同时担任该基金的联合CEO。

“中俄合作的理念不是一个神话,而是一个现实,投资正在明显增长,”德米特里耶夫说。 例如,中投公司在俄罗斯的总投资达56亿美金,其中约有九成投资是去年新增的。

德米特里耶夫在上月随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访华期间,与国内四大商业银行的行长们都进行了会晤,希望他们为该基金的投资项目进行融资支持。目前四大商业银行都无一例外的在俄罗斯开设了分行。

多年来,俄罗斯摇摆不定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曾令大量的中国的投资者望而却步。德米特里耶夫说,过去的确有些官员和商人对来着中国的投资心存抵触,但随着中俄经济升温,情况也正在发生变化。而且,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也对地方官员说,吸引投资将作为考核官员的一项重要指标。

“也许没有人质疑俄罗斯的快速增长,但人们常说在俄罗斯投资风险很大,我们所做的就是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欧洲经济复苏艰难,其他地区也面临各种难题,俄罗斯将更多把注意力放在亚太地区。希望与其他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增长,”德米特里耶夫说。

2012年中俄贸易额创历史纪录,达881.6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与中美高达4846亿美元的贸易额相比依然差距甚远。但中俄已设定目标将双边贸易2015年前达到1千亿美元, 2020年达2千亿,随着中俄政经领域合作的延伸,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关注到其中的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 记者 蓝澜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