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欲拉美遏华遭批驳][安倍称修宪无需对外解释 中韩反应对此无影响][日本称已道歉一直谦虚面对历史]" />

日本35名国会议员拟发声明反对安倍修宪

作者:朱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03 15:06:34
分享

国际台驻日本记者王洋:根据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改日本宪法需要在日本国会众参两议院2/3以上的议员赞成的基础上,由国会发动公投议案并且获得半数以上的国民的赞成方可实施。在修宪问题上,安倍主张先对此做出修改,将发动公投的国会条件降低至半数以上的议员赞成。

计划明确,却让人毛骨悚然,因为安倍修改宪法第96条的目的昭然若揭。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日本问题研究员席拉-史密斯:安倍晋三和他的政党想做的是让修改宪法更容易些,而这让很多人,包括他的同盟政党非常紧张,我们为什么要让修宪变得简单,你为什么要让它变得简单,我想大家都知道,最根本就是安倍晋三想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是和平宪法的精髓所在,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指出,因为直接修改第九条难度大,所以安倍要首先降低修宪“门槛”,搬走修宪的绊脚石。

高洪:这个日本的鹰派人物知道,直接去修改宪法第九条是有难度。而且就目前测算,也未必能保证拿到2/3以上的国会议员的支持,所以安倍第一步是要刚性宪法的修改条款,也就是国会2/3的同意改成1/2,这个条款是日本现行宪法的第96条决定的。所以首先在今年的政治生活中,执政党特别是安倍和自民党坚持要提出对96条的修正案,如果他提出这个修正案,而且在今年下半年能够得到通过的话,下一步他就可能朝着国会议员投票,国会议员投票以后再全民公决,全民公决以后再付诸实施,这样几个不同阶段前行。

在修宪的道路上,安倍由易到难,步步为营,但他并不会走得顺利。从日本国内来说,首先,其他党派的强烈反对就会给他增加难度。由在野党的35名国会议员成立的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的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计划在今天发表反对修宪声明。

央视记者顾雪嘉:以民主党为中心的在野党极力反对修宪,认为安倍现在修宪根本无法解决日本国民面对的最实质的民生问题,这些修宪的举动只不过是自民党内统治阶级想要达成自己政治目的一种做法,今后会与民生越来越脱离。而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认为修宪必须要慎重,它认为不应该急着去推行修宪法,而是应该和国民敞开商量,为什么要修宪,要如何修宪。

其次,多数民众也不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