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签15项经济协议 普京称领土问题无法马上解决

作者:贾靖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30 08:54:37

日俄签15项经济协议 普京称领土问题无法马上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双方当天共签署了18项文件,其中至少15项是经济类协议。普京在会晤后就日方关心的领土问题称,重启谈判“并不意味着明天就能解决问题”。

俄总统新闻局29日晚间公布了俄日签署的文件清单。

在本次高层会晤框架内,双方签订了包括俄日联合声明在内的10项文件,其中除联合声明和建立并运作“文化中心”的两项政府协议外,其他的8项政府协议或公司协议都与经济相关,涵盖交通运输、能源、金融、投资银行、保险等领域。

在此次正式访问框架内,双方签订了8项协议,其中除俄罗斯科学院布特凯尔核物理研究所、欧洲医疗中心集团与日立公司的协议可能涉及科技合作外,其他7项协议均为经济类协议,涵盖制造业、能源、贸易、投融资等领域。

普京和安倍在会晤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对于俄日领土谈判进度的问题,安倍承认,“双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有相当大的分歧,这是事实”,他说,近年来领土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但此次访问双方同意了重启谈判并加快谈判进程。不过,他又说,谈判应当“不急躁、彻底地进行”,他重申希望与普京建立个人互信,坦诚交流。

普京则表示同意近年来谈判停滞的说法,并证实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将就缔结和平条约恢复联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明天就能彻底解决问题,毕竟这个问题在长达67至68年的时间内都没能解决。”

普京强调,俄日领土问题“复杂、且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安倍晋三启程访俄 望重启和平条约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8日中午从东京乘专机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安倍表示,希望与俄总统普京建立起个人信赖关系,“使陷入停顿的和平条约谈判得以重启”。日本希望和俄罗斯就领土问题进行磋商,并在安全、天然气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详细]

日本首相将访问俄罗斯 或为解决两国领土争端铺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8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于29日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将是近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俄。预计双方将就为推动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加速和平条约谈判进程而加强两国首脑对话达成共识。普京是否会就领土问题做出积极表态将是关注焦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