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中产崛起会带来什么?

作者: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4-28 14:31:58

亚太中产崛起会带来什么?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网站

2/3的中产在亚太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不久前发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称,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其他许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所取得的迅速发展正令当今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亿人口成功摆脱贫困,到2030年将有32亿人口跻身中产阶层。

根据该报告,预计到2030年,超过80%的中产阶层人口将生活在南方国家,其中2/3的新增中产阶层来自亚太地区。这数十亿人将受到良好教育并更加社会化和国际化,虽然南方国家中产阶级的收入仍将远低于北方国家。

预计到2020年,巴西、中国和印度这3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产出将超过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这6个传统北方工业强国的总产出。

支持这种脱贫的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日益增长——从1980年的25%增至2010年的47%。报告称:“整个南部地区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社会改变,这在几个世纪以来还是首次。”

报告还发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是上述贸易增长的最大因素,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从不到10%增至逾3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