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实验室成功“培育”出肾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5 16:41:53

据BBC报道,一项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成功“培育”出一颗肾脏,目前该肾脏已被植入动物体内,并开始产生尿液。报告承认,人工肾脏的工作效率要低于自然肾脏,但据再生医学研究人员表示,该项技术意义重大,极具研究潜力。

报告提出,研究人员可以旧的肾脏为模板,将其原有细胞剥离,并保留其蜂窝状的“支架”,随后向“支架”中注入从病人身上提取出的细胞,肾脏则随着新细胞的注入而重建。

在具体实验中,研究人员提取了老鼠的肾脏,用清洁剂洗去原有的细胞,并保留了肾脏的蛋白质结构,包括其中的血管和排水管系统,也就是“支架”。

随后,研究人员在“支架”中注入新的细胞,以重建新的肾脏。在接下来的12天里,研究人员将该肾脏放入与老鼠身体环境相仿的暖箱内,并发现在此过程中,其尿液产量达到了自然肾脏尿液产量的23%。随后,研究人员试图将该肾脏移入老鼠体内,结果其工作有效率降低至5%。

尽管如此,首席研究员哈拉尔德·奥特博士表示,能够恢复肾脏正常功能的一小部分已经非常鼓舞人心。“如果肾脏功能恢复10%-15%,或可使病人不一直依赖血液透析治疗。因此我们必须继续研究下去。”

奥特说,这是一项极具潜力的研究,将对未来的临床治疗影响巨大。

这一实验将对目前的器官移植技术带来两大进步。第一,该组织将与病人相匹配,因此病人无需终生服药来防止免疫系统产生的排斥反应。第二,虽然可供肾脏与病人的匹配率很低,但这些肾脏可用作为重建肾脏的模板,这样便大大增加可供移植器官的数量。

不过,在该技术正式用于人体治疗之前,还有很多的实验要做。首先,它必须足够成熟,才能保证肾脏功能能够恢复到一定高的程度。另外,研究人员还需确保在移植成功后,肾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病人体内运转正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