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媒体称“铁娘子”塑造今日之英国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9 00:46:39

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媒体称“铁娘子”塑造今日之英国
1979年5月,撒切尔夫人成为英国首位女首相,这是她在首相府外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身旁是她的丈夫。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当地时间4月8日因中风去世,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卡梅伦获悉后均表示哀痛。有媒体评论认为,这位“铁娘子”留下的政治遗产深深影响甚至塑造了今日之英国。

*** “英国失去一位伟大领袖”

8日,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贝尔勋爵发表声明说,撒切尔夫人当天上午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去世时她的两个孩子陪在身边。

随后不久,白金汉宫方面表示,女王对撒切尔夫人的去世非常痛心,她将亲自向撒切尔夫人的家庭表示慰问。正在国外访问的卡梅伦同样表达了悲痛之情,他还说英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和伟大的首相”。

此外,卡梅伦还决定中断西班牙访问行程,尽快回国处理相关事务。

撒切尔夫人生前立下遗嘱表示,不希望举行国葬。英首相官邸则表示,撒切尔夫人的葬礼规格将与戴安娜王妃相同。目前,英国已降半旗致哀。


*** “铁娘子”争议中重塑英国

1979年5月4日,撒切尔夫人率领英国保守党在竞选中获胜,当她踏上唐宁街10号的台阶时,对支持者说出了著名的一段话:“混乱处我们带来和谐,错误处我们带来真实,怀疑处我们带来信任,沮丧处我们带来希望。”

不过,这位叱咤风云的“铁娘子”也许不会想到,2004年5月,在英国人纪念她当选首相25周年时,英国《卫报》在回忆那历史性的一刻时用嘲讽的语气写道:“即使是她最坚定的支持者恐怕也很难举出一个例子,可以证实她执政11年中给我们带来的‘和谐’。”

早在2000年11月22日,也就是撒切尔夫人下台十周年之际,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曾宣布“撒切尔夫人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他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必须要对付从过去那个时代延续下来的问题。”时至今日,不少英国人仍然感到,他们的生活和撒切尔夫人依然息息相关——她仍然影响着这个国家。

一家英国媒体曾这样写道:“布莱尔的新工党和撒切尔夫人的政治遗产——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塑造了今日的英国。虽然撒切尔夫人执政只有11年,但她的影响会一直持续数十年。”

25年前,面对举步维艰的经济状况,撒切尔夫人开出的药方是:限制工会力量、推行私有化。之后,英国经济果然有了起色,但是用英国《独立报》撰稿人约翰•雷图的话说:“在那些年里,英国的贫富差距急剧加大。有些人生活的确得到很大改善,但英国社会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犯罪率上升,社区破裂和分化。”

其实,撒切尔夫人带来的不仅是英国社会阶层的分裂,还有人们思想观念的分裂。她离开唐宁街10号时的眼泪在英国民众中掀起一场轩然大波:支持者认为她带领英国走出了经济困境、提高了英国的国际地位;反对者认为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自大狂,几乎毁掉了英国的福利制度。

十多年后,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普通民众中的“分裂形象”依然存在。2002年,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举办的“100名最伟大的英国人”评选中,她名列第16位——排在她前面的包括邱吉尔、黛安娜和莎士比亚。

仅仅一年后,英国电视台Channel 4举办了一场“你最痛恨的100个最坏的英国人”的民意调查。参选条件是“目前还活着而且没有关在监狱中或者正被起诉的人”。撒切尔夫人荣登探花——排在她前面的是时任首相布莱尔和以胸大出名的艳星乔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笛)

>>延伸阅读:

撒切尔夫人病逝 英女王和首相表达哀痛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4月8日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卡梅伦获悉后均表示哀痛。 [详细]

默克尔称赞撒切尔:是女性通往权力殿堂的先锋

据外媒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8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发表声明赞扬撒切尔为“非凡的领导人”,为众多女性树立了一个榜样。 [详细]

奥朗德: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迹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8日就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一事表示,撒切尔是一名伟大的人物,她在英国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迹。[详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