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对非洲援助是互惠互利的

来源:光明网
2013-04-08 17:16:30

三、如何理解中国对非洲援助是互惠互利的

中国政府始终强调援助和支持从来都是相互的,从实际情况看,中国对非援助也是基于中非双方各自的利益与需求。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无疑旨在帮助非洲受援国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其中包含履行国际义务的成分。但是毋庸讳言,对非援助并非是单方面的给予,中国也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对非援助的基本前提和政策目标始终是维系和增强中国在非洲的利益和影响。原因在于,援助不是一种单纯的经济行为,作为政策手段,它兼有政治、外交、经济,乃至安全、文化等多重功能。

“中国需要非洲”并非是一句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非洲确有可资利用的政治、经济资源。我国外交的传统优势在发展中国家,而54个非洲国家是其中最大的一坨。作为正在崛起中的一支重要国际力量,非洲系我国开展多边外交之重要平台,亦是值得信赖并可加以借助的国际力量;特别是在周边不睦,中美战略互疑增大,我国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的背景下,更凸显了稳固中非关系以夯实我国外交基础的重要性。另则,非洲已日趋紧密地融入到我国的发展战略之中,系我国产业梯次转移之重要合作伙伴,拓展对外贸易和海外工程之最具潜力市场;尤为重要的是,非洲业已成为我能矿资源重要的供应地,其石油已占到我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关乎我国可持续发展及经济安全之大局。

四、中国对非援助的功能定位和政策目标

就援助在中非经贸合作,乃至整个中非关系中的作用或功能而言,援助本身并不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目的,而只是维系中非关系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平稳、高效走进非洲,开拓非洲资源与市场的辅助工具。对非洲国家来说,其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样也不是依靠国际援助,而是贸易,特别是投资。

中国对非援助政策不单单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而是基于政治、外交、经济、安全、文化等多重需要;因此,应将援助置于中国对非关系,乃至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下统筹考虑,以发挥其综合效应。具体来说,作为一项战略支出和政策工具,中国对非援助的功能定位和政策目标应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其一,有效配合中国对非政策,为中非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对非援助应有效配合中国对非经贸合作的开展,有助于促进对非投资、贸易和工程承包;其重点应放在维系中非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平稳、高效“走进非洲”营造良好的氛围上。

其二,发挥化解矛盾的润滑剂作用,为中非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援助作为中国对非政策意志的体现,在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应有助于实现中国对非政策的战略目标;在中非合作日趋紧密、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矛盾和问题日渐增多、国际因素不断介入的新形势下,对非援助应起到化解矛盾的润滑剂作用。

其三,拓展中非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提升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

对非援助的有效实施,对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构建和谐中非关系将发挥独特作用。对非援助不仅可以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而且有助于维护和拓展中国在非洲的权益,特别是政治影响力。

其四,缓解国际社会的疑虑,增强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

随着中国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国际社会对我国在非洲的一举一动都倍加关注,中国发展对非关系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对非援助有助于缓解国际社会对我国的误解,有助于推动中非关系与国际体系之间的良性互动。(张宏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