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团队发现罕见电子 或能首次证明暗物质存在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5 09:45:32

丁肇中团队发现罕见电子 或能首次证明暗物质存在
国际空间站的阿尔法磁谱仪检测到可疑物质的存在迹象,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暗物质。

据英国《卫报》网站4月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和位于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宣布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暗物质的存在。

这项研究成果是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价值20亿美元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发现的,该设备重约7吨,2011年5月安装在空间站上。负责AMS的团队并没有直接对暗物质进行定位,而是在宇宙中寻找暗物质粒子在高速相撞后产生的残碎物,这与当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阿特拉斯团队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间接方法类似。

国际科学家团队经过观察,发现了一种极其罕见的高层反物质电子。而这种电子的出现与暗物质粒子相碰撞会相互破坏并产生正电子的理论相吻合,“这种现象可以支持暗物质存在的理论,不过目前还无法排除另一种来源的可能性,”诺贝尔奖获得者、AMS项目负责人丁肇中博士介绍说。

暗物质理论权威人物、芝加哥大学的迈克尔·特纳教授也认为AMS的研究数据显示出暗物质存在的可能性,但还需要进一步实验确定。

据NASA介绍,暗物质是广泛存在于宇宙中的人类无法看到的物质,它们占据了宇宙四分之一的部分,而人类所认知的部分大概只占宇宙的4%。由于人类还没有研制出能够发现暗物质的设备,所以尽管科学家曾对暗物质的特性提出了多种假设,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

暗物质是否存在这一课题已经困扰了研究人员一个多世纪,而目前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可能让暗物质的研究柳暗花明。 “毫无疑问,我们将会解决这个问题,”丁肇中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研究团队有可能会在几个月时间内得到更加明确的答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