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游客需求疲软 欧洲奢侈品市场跌入低谷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4 13:16:35

亚洲游客需求疲软 欧洲奢侈品市场跌入低谷

路易威登旗舰店

路透社报道,在巴黎一家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旗舰店里,亚洲游客的购物花销呈现出放缓迹象。一名零售员说:“今年中国的游客数量较以前有所减少,我觉得这一年的销售都不会太景气。”

遇到这种情况的不单是路易威登,路透社调查了在伦敦、巴黎和米兰的23大奢侈品品牌,包括古驰(GUCCI),爱马仕(Hermes)在内,有超过一半的品牌都遭遇了市场不景气。这对于欧洲奢侈品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为仅中国游客的需求就约占整个欧洲奢侈品市场的1/3,在手表和珠宝领域甚至70%的购买者是游客。在欧洲经济普遍低迷的时候,亚洲游客曾是提振欧洲奢侈品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越来越多的传闻证据表明,至少奢侈品市场短期之内会处于低迷。分析称,这与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和欧洲国家普遍提税有关,另外,中国新任领导人打击腐败的态度强硬,使非法送礼的现象受到了遏制。

巴黎的宝缇嘉(Bottega Veneta)和伦敦的隆尚(Longchamp)等品牌专卖店零售员也告诉路透社,最近几周游客非常少。“游客的购物量有所减少,尤其是亚洲游客,而在2012年的九、十月份,市场趋势还很坚挺,之后便逐步下降。”巴黎市中心另一路易威登集团品牌克里斯汀•迪奥专卖店的店员说。在巴黎市中心的Gucci店里,由于游客人数明显减少,店员都在四处晃悠,等待顾客的到来。

然而,路透社的调查还显示,香奈儿(Chanel)、朗万(Lanvin)和都彭(S.T. Dupont)等巴黎品牌以及楚萨迪(Trussardi)等米兰品牌的销售依然很活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游客需求下降,影响最大的将是在欧洲各国首都拥有旗舰店的品牌。

价格因素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影响游客需求,一些品牌为了提高利润率采取了涨价措施,如路易威登的一个帆布包品牌在欧元区大概提价了10%。另外,还有更多的临时性因素,如欧洲今年3月份异常寒冷,这使得春、夏季品牌需求疲软。

自英国手提袋制造商玛百莉上月发布盈利预警以来,旅游消费成为行业热门话题。虽然很多欧洲品牌在其他地方创造了不错的业绩,但是欧洲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对路易威登、斯沃琪等品牌来说,欧洲市场甚至占到其销售额的30%。

虽然官方的旅游人数和消费通常要等到几个月后才发布,但是已经有了一些迹象支持上述判断。在英国,国家统计局称,游客人数经历去年11月、12月的高峰之后,1月份下降了1%。同时,退税公司环球蓝联(Global Blue)的数据显示游客消费增速也有所下降,如在意大利,2月份游客消费额只增长了7%,这个数字在去年12月是32%;而在瑞士,中国游客消费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由33%降到了4%。

还有一个很好的指标就是瑞士手表的出口。2月份,出口至中国和香港的瑞士表降了27%,创三年来最差月度记录。瑞士帕玛强尼品牌的首席执行官称:“一些中国人在购买名表方面变得很谨慎。”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