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飞行时家长应该给孩子服用镇定类药物吗?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4 13:22:06

长途飞行时家长应该给孩子服用镇定类药物吗?

携幼儿长途飞行时,有些家长会给孩子服药,以助其入睡。但这样做安全吗?

据英国媒体网站4月3日报道,携幼儿长途飞行时,有些家长会给孩子服药,以助其入睡。但这样做安全吗?这是不是铤而走险、滥用亲权呢?

近日,在迈阿密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旅客们对机上三名乖宝宝的表现大为赞叹,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醒来后也只是安静地玩耍,丝毫没有打搅到机上乘客。但坐在我身旁的女乘客却不这么认为。“我想她给他们吃了药,”她小声说道,指向那位正在看电影的母亲,她的宝宝们在酣甜地睡着。

在长途飞行中给婴幼儿服用抗过敏或感冒药物的家长认为,此举能帮助儿童在飞机上入睡,同时还能起到克服时差反应的作用。城市婴儿(Urban Baby)网站上,一条关于在长途飞行中如何照看孩童的讨论帖迅速蹿红,评论趋向两极化:

“给你的小崽子吃点药吧。看在上帝的份上,把这小恶魔给麻醉了吧。”

“成天吃药的精神病才会给孩童下药。正常人干不出这种事来。”

虽然美国儿科协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表示绝不会推荐家长在长途飞行中给孩童服用镇定类药物,但许多家长反映他们的儿科医生常私下建议使用一点过敏药物。“这不是个好办法,”丹尼尔·弗雷塔瑞利表示,他是美国儿科协会药品委员会的负责人。“当苯那君用做镇定剂时,它的副作用大于治疗作用。这很危险——特别是对两岁以下的孩童来说。曾有孩童因此丧命。”他表示苯那君,也叫苯海拉明,对婴幼儿产生的后果无法预估。

然而,那些曾给孩童服用过这些药物的家长却对该药极其信赖。他们认为:“小剂量对孩童来说是安全的,副作用就是睡觉。”

但来自洛杉矶的本·亚岱尔表示,他的儿子在服用过敏类药物时产生了反作用。“坐飞机的时候,我们四岁的小家伙不太舒服,所以就吃了点苯那君。他不但没有睡着,反而开始东倒西歪,像僵尸一样——在半梦半醒之间,极为痛苦。我很难受,我再也不会这么做了。”

儿科医生奴纱·沙伊迪建议,家长必须谨慎用药,首次乘机的孩童不能服药,因为药物反应尚不明确。

在飞行途中给孩童服药也许是个较新的话题,但是家长给孩童服药使他们保持安静的事情历来就有。据联合国难民署报道,近几个月,叙利亚难民因暴力事件逃出该国,其中一些难民在逃跑期间就给孩童服用了药物。而上世纪70年代时,老挝难民在逃离战乱时也曾给孩童服用过鸦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