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退役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3 10:30:07

世界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退役
世界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走雀”三月底正式退役。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日报道,世界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走雀”在为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服务近五年后,三月底正式退役。它曾雄踞世界“最快”计算机的宝座,并为美国控制核武器能源流动做出重要贡献。对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而言,“走雀”的离席意味着“更新、更快”时代的到来。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于3月31日正式关闭了名为“走雀”(Roadrunner)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计算机自2008年开始运行,是世界上第一台“千万亿次级”计算机。到退役为止,它一直被应用于对病毒和远距离宇宙空间的模拟,对美国核武器研究作用重大。

尽管如此,“走雀”却有两个致命缺点:研发耗资过高和耗电量过大。“走雀”需要2345千瓦电力才能达到1042万亿次的运算能力,而且它本身的研发费用高达1.21亿美元。为此,它已经一再被比它速度更快、耗能更低的竞争对手超越,目前最新取代它的是一部名为“天空”(Cielo)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其研发费用仅为5400万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