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新贸易举动——中国除外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03 08:53:09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发表题为《中国缺席美国自贸协定》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奥巴马政府新贸易举动——中国除外

 

  眼看着中国不断崛起的奥巴马政府,将海军陆战队派驻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还增加了访问菲律宾苏比克湾的战舰数目。如今,美国“重返亚洲”的征途上又多了一个中转站——布鲁塞尔。

  在经过多年的商讨之后,美国与欧盟(EU)终于开始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开展谈判,这一协定将建立一个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40%的经济区。

  与此同时,另一项重大贸易协定正蓄势待发,这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它将美国与亚太地区几个最活跃的经济体联合在一起,这其中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越南以及两周前加入谈判的日本。自由贸易协定俨然成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之一,对此任何一个去年曾用大量时间关注选战的人都会感到惊讶。

  纷至沓来的种种自由贸易协定中,最引人注目的共同特点在于谁缺席了。实际上,这些协议是美国政府新策略的重要部分,而制定这些新策略的目的,则是为了对付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国。当初,奥巴马在上任的头一年,曾敦促中国做“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也曾用“两国集团”(G2)的概念向中国短暂示好。如今,奥巴马政府的新贸易举动也许可以称为“ABC”——“中国除外”(Anyone But China)。

  美欧贸易协定的支持者们诉苦道,该协定并不只是针对中国。他们指出,美欧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推动作用,尽管这对贸易伙伴的商品及服务双边贸易年度总额已高达1万亿美元。

  不过,在美欧会谈以及TPP相关会谈中,许多基本内容都针对中国。会谈议程包括政府对企业提供大量补贴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而这些正是美中政府之间具有巨大争议的重头话题。一旦美国能够令足够多的重要国家签署相关协议,它就有望建立中国不得不遵守的新全球贸易标准。

  在当前失业率超过7.5%的情况下,自由贸易的想法在美国国会并不是很有市场,而提到中国则有助于博得议员们的支持。一位共和党重要参议员的助手在谈到与欧盟的贸易谈判时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更广泛地说,这两项谈判反映了一种不同的全球治理思路。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久拖不决,还有气候变化、轻武器以及其他许多问题的谈判也陷入了类似僵局,这些都导致人们极度怀疑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全球协议的想法是否可行。

  TPP及美欧贸易谈判代表了另外一种策略,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吸引志趣相投的国家组成更小的团体来建立新规则,并且是对中国形成合围之势,而不是与之合作。支持者们表示,这并不是抛弃世界贸易组织(WTO)这类全球机构,而只是出自对如何达成目标的现实考量的结果。

  当然,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对此会如何应对。自十多年前加入WTO以来,中国已把一只脚踏入了全球贸易体系之内,而另一只脚还在这个体系之外。

  当中国在WTO的法律诉讼中败北,多数时候中国会执行裁决,让国内贸易法服从WTO的规定。但是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开放政府采购,在中国这样的经济体中,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与此同时,美国及其他地区的许多人都认为,中国广泛涉嫌从其他国家窃取贸易机密,这是对自由贸易观念的公然冒犯。

  而中国政府对于事态的真相却有强烈的看法。一位中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正试图背着我们修改全球贸易规则。”

  美国新思路的风险在于,这种方式可能促使中国进一步背离全球贸易体系,削弱而不是强化其遵循这一体系的动机。如果这最终成为现实,那么美欧贸易谈判将不是引领全球进入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而是在全球化的棺材上又钉下一颗钉子。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