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元首能拿多少退休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01 17:09:35

据俄罗斯报纸网3月26日报道,早在去年,美国便曾有议员提出过削减卸任总统待遇的议案。根据美国法律,卸任总统的养老金与在职部长看齐,每年20万美元,另有9.6万美元用于其小型助理团队的开销,算下来每月合2.5万美元。

此外,卸任不久的总统还有一笔额外“补贴”。在小布什去年花掉的130万美元中,有40万用于支付8000平方米办公室的租金,另有8.5万的电话费、6万的差旅费。

前总统克林顿去年花掉了近百万美元。其中纽约办公室的租金(44.2万美元)占了大头,而其前任老布什的费用是85万。国家还向已故总统的遗孀提供抚恤金,每年2万。这些支出并不包括保安费用,它们来自其他不便公开的预算渠道。

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养老金相当于俄最低工资的40倍,每月20.8万卢布。俄首任总统叶利钦的养老金为在任工资的75%。2007年的预算显示,算上保安及其他所有花费在内,国库每年在他身上的支出为280万卢布,约合9.1万美元。

自今年10月1日起,俄总统月薪将自12.1万卢布涨至12.83万卢布,如此算下来,普京若是现在退休(去年已到退休年龄),能拿到9.6万卢布的养老金。

去年,德国政府决定提高前总统的养老金,据《图片报》报道,他们如今每年能多拿1.8万欧元,达21.7万欧元。英国《卫报》此前也曾披露,法国前总统每人每年要花掉150万欧元。意大利前总统的养老金是在职时的60%,年均10万美元。英国纳税人也要为前首相布莱尔支付40万英镑,主要是保镖开销。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