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挑战 实现中国梦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30 08:58:21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发展中国家智囊团——南方中心(South Centre)的执行主任马丁•克尔3月28日在《中国日报》上撰文如下:

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提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对中国人而言,民族复兴之梦是在提醒他们,不要忘记殖民时代集体遭受的羞辱。对他们来说,这个梦意味着要夺回中国作为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世界领袖的地位。

最近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也许使中国更有信心实现这个中国梦,但是中国新领导人将面对的挑战有可能阻碍他们实现目标的努力。

 首先,他们需要进行反腐斗争。习近平主席把这项工作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并警告说腐败能导致“党的瓦解,国家的衰败”。通常,新的领导人都会发誓要消除腐败,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少有人成功。如果习近平主席能够赢得这场战斗,那将是伟大的成就。

第二,解决行政程序和滥用职权问题——这是与腐败相关的一种行为方式,会导致低效率与不公正。

李克强总理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诺,要改革现行体制,同时也承认,“触动既得利益者”有困难。李克强还承诺,现在有超过1700个项目仍需要国务院部门的批准。本届政府任期内将把这一数字至少减少三分之一。

节俭成为新的标志。中国将削减政府性的楼堂馆所、公费旅游和公费接待(不再举办大型官方宴会)开支,节省的资金将用于社会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