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美国安全思维错误将导致全球网络灾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03-28 10:19:11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日前撰写评论文章指出,美国的机构、媒体、政客一起炒作所谓的中国网军,无端挑起各国之间在网络安全上的不信任,对全球网络安全进程和网络生态起到了极大的破坏作用。

  文章称,美国挑起各国在网络安全上不信任的行为,将对全球网络安全进程和网络生态起到极大的破坏作用。“美国最近几年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这无可厚非,但美国战略和实践中所反映的安全思维是大错特错的,这将带来全局性的损失并引导世界再次走向分裂。”

  文章认为,在美国的各种战略文件中到处充斥着这种错误的安全思维:美国最先在网络安全战略文件中树立了国家敌人,并划分盟国、中立国和潜在敌国;率先成立网络作战部队,制订了网络作战的各种战略和守则;第一个将威慑观念引入了网络空间。杨剑在文中指出,美国谋求网络绝对优势的行为,实际上启动了各国之间的网络军备竞赛。

  事实上,杨剑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美国的做法正引起其他国家的效仿。自美国组建网络作战部队以来,仅在2010年到2012年的两年时间内,韩国、印度、北约、德国、英国、日本、伊朗、俄罗斯等国纷纷成立网络作战部队或制定武装力量网络安全构想。“可以设想一下,任何一个被美国视为潜在敌国的国家,一定会研究美国的网络作战能力、模仿其作战模式,并研究反制方式。”杨剑认为,美国在迫使其他国家竭力提高自身的攻防技术手段,而这种威慑的攻防游戏会使网络更不安全。

  文章指出,20世纪90年,美曾一再宣扬有关地球村的治理文化、相互关联和依赖的安全思维、地缘经济让位于地缘政治的国际关系变革等理念,借以推行其“全球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呼吁各国政府开放电信市场。美国因此将大批具有技术优势的美国产品推向世界所有国家的电信基础设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并成就了美国90年代的经济繁荣。如今,美国率先背离了这个逻辑,在网络治理领域放弃了全球共同安全的思维。

  在这次所谓的中国网军事件中,美国则试图通过自身机构认定的所谓“事实”来证明自己可能展开报复行动的正当性。这不禁令人想起伊战前夕,美国也是通过自己的情报机构认定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于是发动了对伊战争。而战争结果是伊拉克境内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不知道这样的情报是不是美国通过网络入侵获得的!”杨剑在认为,如果中国和美国仅仅根据服务器的IP地址源于对方辖区就认定对方是攻击者,随即发动网络攻击报复,大概只有那些真正应当为此负责的网络激进分子会为之窃喜。无可否认的是,到目前为止,可以确定由政府资助的针对他国核设施和他国的网络防火墙的网络攻击,只有美国实施过。

  杨剑认为,建立全球网络安全需要各国政府间团结、信任和理解,而美国作为网络技术强国有责任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中、美、俄等大国应当认真思考如何通过国际合作、能力建设、法律制度、技术措施建立全球网络安全。应在全球形成不使用网络武器攻击他国和公共平台的国家道德和国家行为规范,回到全球网络安全的正轨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