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莫斯科演讲“鞋子论”道出中国道路自信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03-25 08:45:06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演讲直播和全文内容受到了网民关注的关注,网友们对演讲中提到的“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的论述极为赞同,认为习主席的“鞋子论”不仅道出了中国新任领导人对于各国发展模式差异的认识和对国际秩序的主张,也彰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和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莫斯科演讲“鞋子论”道出中国道路自信

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语言平实,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充满智慧,富有哲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不少网友如此评价这场演讲。网友“雄风”在帖文里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他认为习主席那段寓意深刻的“鞋子”理论,庄重中含有幽默,平实中又见风趣,既十分生动形象,又非常通俗易懂,感染力很强,给世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位网友分析说,某些西方国家的某些领导人从不懂得尊重他国,始终妄想称霸世界,总认为别人的鞋子不好看,总认为自己的鞋子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总想向全世界推销自己喜爱的鞋子。

  网友“卯金刀光军”在留言中说,鞋子是紧是松,是软是硬,最有发言权的当属我们的脚,因为脚的存在,我们可以更好地判断一双鞋子是否合适,能否耐穿。因此别人说的不算,只能脚说的算,我们要重视脚的感受。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网友“江慕清”认为,面对这样的种种质疑,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更要紧密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信心与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世界文明的和谐与共生,实现共同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里再次论述了中国梦,网友“公震“认为此次表述中国梦的新意在于,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既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持有的态度,又向世界发出强声,中国的发展壮大不仅不会给世界带来威胁,而且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的国门大开,给世界各国企业带来了建设与发展机会,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建设稳定给世界经济提增了信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