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修正宇宙年龄 前推8000万年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3 09:15:05

欧洲航天局修正宇宙年龄 前推8000万年
2009年5月,普朗克太空探测器被升空入轨
欧洲航天局修正宇宙年龄 前推8000万年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宇宙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综合外国媒体3月22日报道,欧洲航天局2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宇宙的真实年龄远比科学家之前预测的要大,达到138亿年。 

当地时间21日,欧洲航天局在巴黎总部公布了根据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的数据绘制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这幅迄今最精确的反映宇宙诞生初期情形的情境图几乎完美地验证了宇宙标准模型,并且显示宇宙诞生的时间比之前推测的要早得多。
 
据介绍,这幅“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显示了宇宙诞生38万年后的情形,并反映出一些与现有宇宙理论的不同之处。“它告诉我们,宇宙比之前认为的更古老,要早8000万年左右,”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乔治·埃夫斯塔西奥乌说。此前为科学界普遍接受的宇宙起源理论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而此次修正后,宇宙的实际年龄变成138.2亿年。
 
此外,根据普朗克太空探测器收集的数据,科学家对宇宙的组成部分也有了新的认识:宇宙中普通物质和暗物质的比例要高于此前假设,而暗能量这个被认为是导致加速宇宙膨胀的神秘力量则比想象中少,所占的比例是68.3%,此前认为是72.8%。
 
除了上述修正外,这幅图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很好地验证了宇宙标准模型。“宇宙诞生之初发生的大爆炸持续时间非常短,仅有几分之一秒,然后迅速膨胀,最终变成我们居住的广阔空间。”埃夫斯塔西奥乌认为,普朗克太空探测器获得的最重要结论是,“我们的宇宙理论非常接近宇宙大爆炸本身,数据都很贴合标准模型,几乎是完美的”。
 
欧洲航天局的普朗克太空探测器在2009年5月升空入轨,耗资9亿美元,其主要功能是探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帮助科学家研究早期宇宙形成和物质起源的奥秘。2010年,欧洲航天局根据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的数据绘制了首幅宇宙全景图。此次公布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全景图就是在宇宙全景图的基础上绘成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